工程机械龙头宣布涨价 国产配套件迎机遇

4月11日,三一重机发布《敬告客户书——关于三一挖机价格上调的通知》,通知称,经研究决定,特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对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该敬告客户书称,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且逐渐蔓延至国内外,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受到了较大冲击。当前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基建快速回升,与此相反,国外疫情日趋严重,全球产业链受到重大冲击,生产综合成本大幅上升。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介绍,之前,混凝土泵车先涨价,然后是本次挖掘机调价。

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4月9日发布的调价通知称,当前,海外新冠疫情全面蔓延,欧洲重卡底盘厂家相继宣布停工或减产,工程机械行业进口底盘资源非常紧缺,且底盘由三代向四代,欧五向欧六升级成本大幅上升。

另一工程机械巨头——徐工机械同样选择了涨价。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致全国挖掘机客户的一封信》显示,决定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中大型挖掘机产品价格上调5%。


挖掘机3月大卖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3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8630台,同比涨幅-8.2%。

今年1月和2月,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分别为7758台和6909台,同比分别下降23.5%和60%。

但是,3月的数据令人惊喜。数据显示,2020年3月,纳入统计的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同比涨幅11.5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46610台,同比涨幅11.24%。

一直以来,挖掘机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也被视作经济晴雨表之一。这一成绩已超过2019年单月(3月)最高销量的44278台,大超预期。

出口方面,2020年3月出口销量为2798台,同比增长17.71%,因海外疫情扩散,增速回落。今年初以来,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延后释放,不少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挖掘机2月出口销量同比增长高达62.5%。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3月中旬以来,挖掘机销量快速上升,部分机型已经开始出现缺货现象,在重点项目复工率基本到位的情况下,今年4月可能为销量高点,预计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5%,2020年总销量同比增长8.87%。

国元证券研报称,分结构看,大/中/小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66%、-0.03%、18.49%,其中小型挖掘机销售增幅尤为突出。这类产品主要应用在农村建设、房屋改建等投资较小的现场,销量弹性高,对复工反应最为迅速。

全国基建景气度已有超越去年态势

三一重工“挖掘机指数”显示,全国基建情况从3月20日开始已恢复至去年的平均水平,最近3天更有超越去年的态势。

具体来看,目前全国开工率最好的省份是安徽、浙江、江西、河南和四川。其中,受到江浙沪的工业产业转移和一些惠民基建(如高铁项目)影响,安徽、江西和河南的开工率都超过了65%。随着疫情减缓湖北各市正在快速恢复基建动作,3月30日起开工率快速上升,到4月9日已升至58%。

中联重科则表示,根据中联重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看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都在参建全国各地的建设项目,开工率已恢复至疫前水平,这也与3月以来全国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开工增长回升的情况基本一致。说明从监控开工率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建设项目的开工情况,成为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

国产配套件迎机遇

工程机械企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涨价,一方面是因为下游在向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成本端,尤其是国外配套件供应问题。

此前,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在直播中也曾被问到“疫情对工程机械行业有何影响”。何清华表示,首先,非计划成本增加,“再者是上游配件的供应问题,预计到3月份,行业可能会出现上游配件的短缺。”

事实上,三一重工在复工之初即考虑了这一问题。零配件的保供,成为重中之重。今年2月,三一重工旗下三一中兴公司已有515人上岗,所有产线单班复工。目前,其生产入库油缸近4000支,其中保供主机发货超1400支,以保证三一重工及三一集团总生产链条的顺畅。

复工之初,三一重工长沙园区内,由18号厂房升级改造的智能“灯塔工厂”里,近100台智能机器人开始运行,工厂整体效率提升超30%,“灯塔工厂”将开始生产主要零配件。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灯塔工厂”打破了原先的一些技术瓶颈,自动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届时很多核心、重要零配件都可以实现自产。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工程机械企业开始寻找国内配件供应商。此次疫情过后,无论是企业还是上游供应商,都会更关注自身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更审慎思考本地化配套的重要性,从而使得未来的产业布局更集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