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机械的“不变”与“变”

这两天,位于华舍街道的浙江长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忠有些忙碌。这边,老客户山东五征公司与福建海西公司刚刚又下了近500台的变速器订单,要求在一周时间内交货;另一边,新客户得知公司新研发的六档位变速箱已进入试验阶段,纷纷上门求合作。为此,浙江长泰机械有限公司工厂内所有生产线、装配线都已经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发展受到冲击,而长泰机械却能够做到稳中求进保增长,这与其长期正确的战略决策密不可分。王伟忠说,就像步鱼一样,长泰在水底静静地“趴”了这么久,是时候一跃而起了。他把现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比喻为弯道,弯道超车,正是好时机。

浙江长泰机械有限公司始创于1973年,前身为绍兴县齿轮厂。公司的主导产品汽车变速箱为东风股份、重汽海西、山东五征、南汽依维柯等汽车品牌所用。48年来,长泰机械都没有变,一直坚守主业不动摇,“长泰”生产的变速箱全系列产品在汽车市场备受推崇;48年来,长泰机械又一直在变,固本求新,砸钱搞研发,研发出多款全国唯一甚至全球唯一的专利产品,逐渐在行业内赢得了主动权。

“我从小喜欢机械,对机械有着天生的敏锐,注定这辈子就是干这个!”采访中,王伟忠谈起自己的行业,眼里满是热爱。1995年,作为志愿军退伍回到柯桥,他没有接受组织上安排的工作,而是选择和父亲一起经营企业。从一线做起,几十年如一日,他匠心传承着从父辈手中接下的企业,在他的经营下,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也为公司员工谋取了更多的福利。“公司里有很多员工都是把大部分的青春甚至是一辈子都贡献给了这个企业,我一定要把企业经营好,这是责任。”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用这句话来形容汽车齿轮制作精确度的要求一点都不为过。汽车制造行业中所需要用到的齿轮精确度要求高,强度要求大,由此也带来了加工过程复杂的难题。在生产瓶颈期,公司突破困难,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行业内不少企业是靠‘抄’外国产品抢占市场占有率,但我们长泰坚持自主研发,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王伟忠这样说,是有底气的。据了解,“长泰”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除了公司自己设有的研发中心,公司还柔性引进国内几大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的顶尖专家,为公司提出研发方向,或为新产品进行质量把关。

去年,受有关政策影响,汽车行业不太景气。长泰机械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开动脑筋,逆境求生。为市场中求生存,他咬牙求变,投入300多万元开模重做,改造公司畅销的拳头产品——八档变速箱,使原来160公斤的变速箱,改造升级成105公斤,为汽车整体瘦身,大大满足整车厂需求。订单纷至沓来,王伟忠有信心,这款新品将再次引爆市场。

“做机械产品,以量取胜的道路只会越走越窄,走高附加值的生产经营之路,才能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王伟忠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发展,他将始终无怨无悔、脚踏实地坚守主业,牢牢抓住技术开发,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泰机械投资建设的新厂房已经进入规划阶段,计划于明年年底全部建成。届时,先进的生产流水线、智能化的装配流水线、科研中心必将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