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昆虫穿上“机械战甲”?这位蒸汽昆虫设计师说:就是要在它们身上“动手术”

初见蓝图斯是在他的卧室。与其说是卧室,不如说这是他的工作间。除了书桌和床铺,在不到7平方米的房间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各种散发着“复古”气息的小物件:破损的收音机、装满酒精的玻璃罐、闪闪发亮的改锥和美工刀,当然,还有那些被蓝图斯视为珍宝的小玩意——蒸汽昆虫。

什么是蒸汽昆虫?用蓝图斯的话来说,“就是在昆虫标本上安装机械零件后形成的工艺品”。

 

包括蓝图斯在内,这栋小楼里居住着13户人家。

当蓝图斯还在上小学时,父母就发现他的爱好与同龄人完全不同:这孩子几乎只对昆虫感兴趣。“我小时候住在郊区铁路边上,那时候就会像法布尔一样,四处捕捉昆虫观察自然”。

为了确保标本的完整性,蓝图斯会仔细地将每一个收集到的昆虫标本进行分类。

谈起爱好,蓝图斯显得很兴奋,“家里地板上有虫子爬过,我一点都不怕,反而会把它拿在手上观察很长时间”。

至于为何会成为一名蒸汽昆虫设计师,蓝图斯说这源于一次在网上闲逛,偶然发现了一些“蒸汽朋克”风格的工艺品,这才有了将昆虫与机械结合在一起的想法。

蓝图斯床边整齐地摆着昆虫学书籍,墙上也挂着昆虫标本。

制作蒸汽昆虫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即使是蓝图斯这样的“熟练工”,交出一件成品也至少需要两周。

制作蒸汽昆虫首先要将昆虫体内的肌肉仔细地掏出来,之后把昆虫骨架制作成标本。等待标本成型后,再将金属零件小心翼翼地焊接在标本上,最后用珐琅将作品固定成型。

任何一个步骤出错,作品就只能报废。要在身长不过8毫米的昆虫身上进行如此复杂的“手术”,蓝图斯自己都觉得不容易:“刚毕业那会只挣三千块钱,大半都丢在制作蒸汽昆虫上了,实在没钱了,午饭就只能吃压缩饼干。毕竟是自己的爱好嘛!能够按照爱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对我来说比较重要。”

没有强迫症,但蓝图斯对工作台的整洁程度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从选取材料到设计再到完成,制作一件蒸汽昆虫作品通常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

大多数的“工艺品”都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然而在蓝图斯看来,他的蒸汽昆虫绝不只是摆在桌上的玩具那么简单。

从小立志做一名生物学家的蓝图斯,在作品中融入许多仿生学的知识,“蜈蚣捕猎时会用尾棘掐住猎物,我根据这个做出了机械刺针设计,还有水产市场里最常见的皮皮虾,它们在攻击猎物时会弹出颚足,我也照这个做出弹簧臂铠设计”。

蓝图斯制作的蒸汽昆虫作品。

作为“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蒸汽昆虫艺术品的匠人”,在昆虫标本圈里,蓝图斯已经小有名气。不过如何才能让蒸汽昆虫这种小众艺术被更多人接受?在蓝图斯的设想里,最好的推广方式就是教育。

未来蓝图斯或许会开设一家以蒸汽昆虫为主题的手工店铺,一方面请生物教师教小朋友科普知识,另一方面自己可以教小朋友利用身边的废弃零件制作一些简单的蒸汽昆虫工艺品。

“不只是要教会小朋友生物知识,更重要地是能让他们从小就养成环保意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