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力机械IPO背后离奇事:“贱卖”资产 “闲钱”理财 “老赖”董事长

两个月前的10月15日,从事电梯部件及电梯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江苏同力机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机械”)首发IPO申请获通过,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同力机械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贱卖”资产、“闲钱”理财、“老赖”董事长,成为人们饭后的谈资。《电鳗快报》虽就相关问题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截稿时止仍未收到回复。同力机械在隐藏什么?这家公司还能顺利上市吗?

家族控股与“贱卖”资产

家族管理制度并不明确,管理理念容易冲突。《电鳗快报》发现,同力机械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此次IPO之前,李国平直接持有同力机械45.09%的股份,其妻直接持有同力机械32.38%的股权,而其一子一女则分别同样持有4.57%的同力机械股权。除此之外,李国平还通过丹阳日升间接持有同力机械4.72%的股份,另外在同力机械的员工持股平台丹阳合力中,李国平还作为董事长持有其1.58%的股份,丹阳合力则持有同力机械3.91%的股权。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持股,即使不算妻子及儿女的股份,李国平在同力机械中的持股份额也已经接近50%。

尤为注意的是,创始人李国平一家,包括其妻子与儿女四人,不仅持有着同力机械此次IPO前的绝大多数股份,且四人皆在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问题还真出现了!

据招股书披露,同力机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江苏创力、江苏华力、鹤山协力和重庆华创,而这4家公司均是2017年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国平处收购而来,李国平为交易双方的同一实际控制人,本次收购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值得注意的是,同力机械收购上述四家子公司的交易价格远低于公司净资产价值,最低的甚至达到了2折。李国平以低价出售名下4家拥有优质资产的公司给同力机械,其交易价格明显低于目标公司净资产值,其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明显经不住推敲,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其他利益安排?

失控16家公司的董事长去哪儿了

在同力机械身上,还有一件离奇的事儿,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实控人兼董事长李国平,却在2018年8月被司法机关认定为“失踪人口”。

因一桩车祸肇事案,司法部门称通过诸多权威的查控系统皆查询不到李国平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车辆线索,其名下也无任何房地产登记信息,连到住所地查找都“查无此人”。也正是由此,李国平还被司法部门拉入了“老赖”的黑名单,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两年时间过去了,在当时便作为一家净利润破亿的企业董事长,李国平缘何在当地司法部门正式介入的情况下都无法查阅到其名下相关财产、房产的真实信息,并被司法部门认定其为无可执行财产之人,也同时连司法部门都无法找到其人所在,这一谜案至今无解。

《电鳗快报》据企查查信息,董事长李国平共有12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11家,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10家,实际控制权16家。

尤为关注的是,李国平共46条符合条件的周边风险信息,预警提醒42条。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创力电梯部件有限公司、江苏同力机械研发有限公司、丹阳市日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有市场质疑,董事长同时任职数十家公司高管,如何避免利益输送?

“闲钱”买理财却要募资

据了解,同力机械一方面欲上市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却大手笔分红、且有“闲钱”购买理财产品。


招股书显示,同力机械本次拟募集资金7.83亿元,其中5.70亿元用于“电扶梯部件生产建设项目”,7300.00万元用于“电扶梯部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017年,同力机械实现的可供分配净利润为9244.84万元,现金分红却高达1.22亿元,占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净利润的比例为132.35%。同时,2017年和2018年,同力机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3642.00万元和3300.00万元。

作为家族企业,大手笔分红无疑能实现实控人的利益最大化。

分红+理财,明明是不缺钱啊,但公司又将1.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资到位后,李国平家族将如何处理这笔上亿的资金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