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加速 宁德时代持续加码

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正在加速。

继1月份牵手临工重机后,2月27日,宁德时代与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龙工”)在福建宁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工程机械开发生产、工程机械动力电池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联合研发适配产品及市场推广,共同开拓新能源工程机械市场。

商品战略顾问、东华大学客座教授潘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变化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新能源工程机械市场将继续扩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

据宁德时代官微消息,此次合作方龙工是福建省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2005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龙工现场还发布了新款电动装载机产品,该机搭载由宁德时代专为工程机械行业开发的新一代动力电池产品。

宁德时代表示,此次龙年新品电动装载机的发布,是该系列产品在行业内的首发,对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及碳排放污染大户,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龙工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军新能源工程机械市场,是一种大势所趋。新能源工程机械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公开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电动化市场。徐工、三一、中联、卡特等国内外工程机械企业纷纷瞄准电动化产品,研发并推出了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搅拌车等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远期替代空间较大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范畴内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共销售电动装载机比2022年同期增加2435台,同比增长209.9%。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电动化目前还处于起步状态,渗透率不高。根据InteractAnalysis数据,2022年,全球仅有0.04%的非道路设备实现了电动化,其中挖掘机、推土机和大型装载机等大型工程机械中,电动化渗透率不足1%。

潘俊认为,虽然新能源工程机械在续航、动力性能等方面已有显著提升,但与传统燃油机械相比,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如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低温性能等技术指标需要进一步提高;成本方面,新能源工程机械的制造成本相对较高;此外,基础设施方面充电设施和维修网络的建设速度与新能源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增长不相匹配,依然是限制。

但长远来看,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及成本下降,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有望加速发展。新能源工程机械能耗成本降低、施工效率提高,大幅降低企业经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渗透率低意味着远期替代空间较大。

朱克力表示,工程机械及电池企业一方面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电动工程机械的技术指标,降低电动工程机械的成本等。同时完善充电设施,提高充电效率,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竞争以及用户培育,提高用户对电动工程机械的接受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