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解析:下半年,工程机械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近期市场处于明显的风格重塑和切换区间,从指数而言,沪指走势属于破位反抽后遇压,短期有再度回踩需求;而创业板指数则出现明显的高位滞涨,整体高位题材股带动下的上行有所乏力,量能放大后指数并未出现明显走高。因此,短期创业板多空仍存在一定分歧,要注意高位题材股的风险。而更多机会,则需要注意主板沪指回落后再度寻找稳健的止跌二低点结构出现的机会。

相比近期的锂电、半导体、以及锂电上游材料的有色而言,大部分个股基本处于高位,且很多个股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和盼头结构。那么,我们就需要在回调后偏低位的板块中寻找一定的轮动性配置机会。前期我们一直通过分析强调,未来十四五规划乃至5-10期,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从各项主流政策和目前国内模式去看,发展高端制造业、尤其是以航空、科技半导体、5G、工程机械、医药生物、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为主流代表的方向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所以,今天将我们将继续延续高端制造的话题,挖掘其中的细分行业机会。


今天行业主角是工程机械,提到工程机械,首先很多人会认为工程机械属于和房地产深度捆绑的行业,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已过,政策高压明显,地产行业衰退进入后段平稳期后,工程机械也将面临行业遇冷的可能。那么,从浅层行业关联性逻辑分析来看,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整体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思路以及未来高端制造业的黄金期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

一、工程机械本身属于高端制造业中比较具备代表性的一类,所以背后未来高端制造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期,工程机械化行业景气度将得以维持。

二、中国老龄化趋势明显,未来“机械替代人工”将是大势所趋会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速保持稳定。

三、智能化、无人化、电动化、节能化将是未来工程机械行业趋势,去推动行业内部产生变革。

四、2021年属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内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上,2021年在京津冀、粤港澳、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新型化城镇建设。而打造美丽乡村,减小城镇化差异,未来乡村振兴、轨道交通、水利、民航、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综上所述,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尤其是在经历上半年去库存消化后,由疫情带来基建低增长导致的需求下滑的库存压力降消化。而后续复工复产,尤其是矿山方面的复产将驱动工程机械行业的估值修复。从估值本身来看,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估值仅16左右,处于整体行业的倒数前三。受疫情影响和相关政策支撑,工程机械行业调整周期将有所推迟。所以,下半年估值修复空间明显,值得短期关注。

1、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挖掘机械、汽车起重机械的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属工程机械行业。公司是国内混凝土机械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拖式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输送泵车、全液压振动压路机、摊铺机、挖掘机、平地机等。三一重工荣获《财富》2019年最受赞赏中国公司,位列第二,是排名最高的制造业企业,三一重工连续12年荣获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第一名。

得益于产品持续创新升级,此外海外市场销售渠道的多元化,疫情后三一重工通过丰富的渠道模式,以及扶持国内代理商出海等举措。服务能力建设、代理商体系、数字化工等取得较大进展。截止今年6月底,三一已经在全球超100个国家建立当地化销售体系。

业绩预测:截至2021-08-07,6个月以内共有 33 家机构对三一重工的202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21年每股收益 2.28 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23.93%, 预测2021年净利润 193.99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25.71%。


技术走势:三一重工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绝对龙头,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持续调整后,股指破位已经明显消化。目前来看,三一重工在年线下方出现明显资金承接,放量阳线止跌,形成短期止跌结构,能在年线企稳后将有进一步反弹预期。


2、恒立液压

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四大挖掘机油缸专用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是高压油缸、高压柱塞泵、液压多路阀、工业阀、液压系统、液压测试台及高精密液压铸件等产品研发和制造。公司产品从液压油缸制造发展成为涵盖高压油缸、高压柱塞泵、液压多路阀、工业阀、液压系统、液压测试台及高精密液压铸件等产品研发和制造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盈利预测:截至2021-08-07,6个月以内共有 26 家机构对恒立液压的202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21年每股收益 2.28 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31.79%, 预测2021年净利润 29.83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32.34%。


技术走势:目前恒立液压属于在工程机械中止跌较早,且属于明显形成短期多头趋势的个股,量价关系和谐,趋势形成属于缩量控盘上涨阶段,不足之处是需要关注前期头部压力。


3、建设机械

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租赁龙头,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机械制造和工程机械租赁两大板块,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建筑机械、金属结构产品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工程机械设备的租赁、维修;自产产品出口。本企业所需原辅材料、设备、零配件的进出口等构成。公司主要产品有:适用于路面施工设备的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压路机、铣刨机、稳定土拌合机、沥青搅拌站等,适用于市政建设、桥梁、高层建筑等基础施工工程的旋挖钻机,适用于房屋建筑施工的塔式起重机及各种非标钢结构产品。


盈利预测:截至2021-08-07,6个月以内共有 13 家机构对建设机械的202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21年每股收益 0.81 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34.78%, 预测2021年净利润 7.93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43.39%。


技术走势:目前该股在早期止跌反弹后已经进入二低点止跌企稳区域,再度放量后资金承接明显。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企稳和估值修复,该股率先止跌走出底型结构有望延续反弹,值得期待。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作为行业分析参考,对于部分行业专业性来讲仍有不足,需要注意来自于其他方面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