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年才基本实现机械化,为何军队机械化标准如此之高?

按照发Y人的说法,新兴大国的武装力量,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于是马上有人跟进说:90多年才刚刚基本实现机械化;那么到2027年,也就是建JUN100年时,能不能实现完全机械化和基本信息化?新兴大国的武装力量,是靠陆军步兵起家,长期是小米加步枪。过去总是强调两条腿可以跑过对手的汽车L子。如果说在这些阶段没有自己的军事工业,只靠打胜仗缴获对手装备不断发展壮大,没有实现基本的机械化还说的过去;那么为何从1950年代开始搞156个大项目,基本都是以军工和军工基础工业为主,从那时算也60多年过去了。为何到现在才刚刚基本实现机械化?到底什么是武装力量机械化?为何武装力量机械化的要求如此之高?全球到目前又有哪些军队实现了完全机械化?


机械化首先说的是陆军。当然机械化的概念也可以推广到海陆空天军种的各个方面。机械化部队是二战期间开始形成的概念。主要是为了让步兵配合坦克装甲部队进行大纵深突击,而步兵不用再搭乘坦克前进。机械化部队主要靠履带式步兵战车、履带式人员输送车。具有较强的装甲防御可保护步兵,具有较强的火力和机动性可配合坦克作战。因此产生了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械化程度更深的装甲师。也就是以坦克,履带式突击炮,履带式自行火炮等履带装甲车辆组建的重型陆战部队。比机械化低一个档次的就是摩托化陆军。摩托化陆军的概念出现的更早,基本在1930年代,西方开始普及摩托车和汽车时,就有摩托化运兵和作战思想萌芽。摩托化最早的概念还真就是说摩托车,著名的“偏三”750排量的三轮摩托车上,


架设机枪的现象,其实是二战中的德军中先流行的。后来又把搭乘普通卡车、军用卡车和装甲卡车的部队叫做摩托化部队。如果非要区分机械化部队和摩托化部队,那么有没有履带和比较厚的装甲防护,是区分的重要理由。也就是有全面履带和厚装甲的算机械化部队;而主要靠橡胶轮胎机动作战的算摩托化部队。而装甲的厚度一般以能不能对抗大口径机枪的直射为分水岭。当然也有一半轮式车辆一半履带车辆的混合部队。这种就只能算半机械化单位。比摩托化再低一个档次的是骡马化的陆军。这个骡马是真正的骡马而不是“洛马”。很多人可能觉得到了20世纪后半期,军队运输和拉大炮还要用骡马是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实际上从1950年代的半岛战争一直到1970年代末的边界冲突,能用上足够的骡马运输弹药和拉大炮的还都是重点部队。直到今天,在一些特殊地形下,用骡马牦牛运输炮弹给养,


甚至比直升机都可靠。要知道即使号称技术能力全球第一的美军,在阿富汗高原打仗,都发现当地的驴子比黑鹰都可靠。因此骡马化的陆军到目前都没彻底消失。陆军机械化还有一个堪称奇葩的事情。也就是二战末期攻击柏林的T34为主的坦克军算标准的机械化部队;而到今天,拥有大量T80和T72的俄重点师团到未必算完全机械化的部队。因为直到车C战争,仍然有大量俄军士兵是坐在坦克上打仗的。可以说历史上真正实现过完全机械化的军队只有美军和冷战时期的苏军坦克师。而现在的俄陆军反倒连基本机械化都难以保障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