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做7件大事

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加快中小学“厕所革命”工作进度,筑牢高考和中考安全防线,坚决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今年下半年,全省教育系统将继续推进重点工作。一起看看,这些与群众紧密相关的七方面重点工作,都有哪些:

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

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确保按时完成幼儿园整治任务。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各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责任,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督导问责,加大帮扶力度。


加快中小学厕所改造工作进度

改造1500所中小学厕所,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中小学“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学校厕所改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教育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统筹规划、资金保障、方案论证与实施、督促检查等工作。

筑牢高考和中考安全防线

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服务保障高考中考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要严格防疫措施,聚焦重点环节,完善应急预案,精准防疫举措,认真落实考点全面消杀、体温检测、闭环管理等工作举措。要确保考试安全,严肃招生纪律,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确保考试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坚决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做好“六稳、六保”的工作高度上,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工作重中之中重,全力以赴抓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从大局出发,发挥地方经济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地域优势,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多开发基层社区就业岗位,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化解就业困难。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力度,扩大大学生升学和应征入伍规模,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工作。

持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地要落实好去年全省基础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在基础教育上下功夫。要打造良好的基础教育生态,下大力气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重点解决好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通过优化课程减负、规范校外培训减负、科学评价减负、社会协同减负等方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做好暑期安全工作

暑期临近,是安全事故易发期、多发期,预防溺水、道路交通等安全事故十分重要。各地政府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和统筹协调。教育部门要联合交通、水利、文旅、公安、应急等部门,加强校园内重要场所和校园外校车安全、危险水域、旅游场所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暑期放假前,各学校要对每个学生进行安全再教育,特别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做好防疫安全教育。当前还要特别注意教育引导学生防范利用新技术实施网络诈骗活动,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持续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省中小学校已全部复课,幼儿园陆续开园,省内各高校返校复学,部分地区校外培训机构也已陆续复学,总体上平稳有序。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织紧防控网络,盯紧措施落实,贯彻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