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非洲战“疫”:筑疫情“防火墙” 守建设“最高地”

出生于1989年12月的易攀常笑称自己是个“90后”,年纪不大的他已在非洲阿尔及利亚工作近7年。作为浙建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事业三部的副经理,易攀春节期间依然驻守阿尔及利亚,忙着手头上正在作业的项目。

一场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他在万里之外的非洲打响了疫情防控和安全建设的“两战”。

都说项目就像工程人的孩子,易攀对每一个“孩子”都有着特别的感情,其中杜维拉四万人体育场项目就是他“手掌心的宝贝”。易攀说:“体育场每浇筑一次混凝土,我的心里就更踏实一些。”

杜维拉四万人体育场项目是目前浙建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最大的公建项目之一,在体量级别上相当于在阿尔及利亚承接了一个“亚运会”项目。

“量级庞大带来的是技术难度的升级——这其中既有快速投入陌生领域的挑战,也有协调各类分包单位复杂关系的困难。”易攀介绍,按照施工计划,今年要把“光秃秃”的看台向上、向外延伸,完成冲顶,就好像一朵即将盛开的花朵。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有一定技术难度的项目“难上加难”。

易攀是湖北孝感人,疫情初期,考虑到体育场项目等在建项目的进度,他放弃休假、留守非洲。而如今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阿尔及利亚本土的疫情却流行了起来,他不得不“连轴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春节期间我频繁接收到武汉疫情的相关信息,立即联系国内的家人,反复叮嘱他们不要出门,做好防护措施。”易攀回忆,紧接着他就与经理部同事一起商讨如何做好阿尔及利亚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

借鉴国内经验,早在1月28日,浙建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就发出防控疫情的通知。2月2日,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发出返工防控的第二份通知。看似简单普通的两份通知,是易攀等人打好海外疫情防控组合拳的第一步。


易攀在阿尔及利亚项目现场。受访者 供图

但疫情蔓延的速度超出所有人的想象,阿尔及利亚确诊人数快速上升。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阿尔及利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了“封国”的政策。

彼时,易攀所在的经理部当机立断,认为科学防控之路就是一手抓好对所有在建项目的防控工作,一手继续稳步推进在建项目的安全作业。“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防控到位’。”易攀说。

为此,易攀与同事分头对项目部的基地、生活区逐一排查,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每天固定的消杀工作,还指定专人每日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各项目部的就餐也实行集中供餐、独立分餐。

与此同时,国内浙建集团总部也及时向阿尔及利亚调配防疫物资,每周与驻阿人员视频连线,保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

截至目前,阿尔及利亚所有项目在强有力的防控下无一例确诊病例,易攀也相信只要严格防控,一定能保证在建项目零确诊。

如今,阿尔及利亚“封国”已经40余天,易攀坦言,完全没有担心和忧虑是不可能的,但他更愿意相信“信心是命运的主宰”。信心来源于科学严格的防控,来源于周密严谨的应急机制。

4月底,杜维拉四万人体育场项目半数看台成功已“绽放”,预计在今年7月,主体看台将“全面绽放”。在易攀看来,疫情是“绽放”之旅中一次“惊险的跳跃”,考验的是在建项目的应急机制,以及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管理体系。这不仅是成果的“绽放”,也是“制度”的绽放。

而对于易攀这样驻守海外的年轻人来说,“绽放”背后亦承载着中国建设者的奋斗之姿和青春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