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近九成

眼下正是春种春管的黄金时节,东昌府区胜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乔贫志这几天格外忙碌,一边忙着给农机手安排作业地点、调度机器,一边又和农户约定农机上门服务时间。
2014年,乔贫志抢抓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机遇,联合176家农机户,以带机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成立胜达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周边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现在,耕、种、收、管农业操作一体化,不但有效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作业质量,还为农民节约了劳动成本。”尝到科学耕种甜头的乔贫志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托管了附近农户的1000多亩土地,每年亩产量都比一般农户多出300-500斤。目前,合作社服务范围已经辐射堂邑、道口铺、张炉集等乡镇(街道)的7万多亩粮田,仅机械耕作这一项,一年就有50多万元的收益。
如今,像胜达这样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我市已有186家。近年来,我市围绕“扩大规模、规范管理、提升能力、增强后劲”,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不断加强以农机合作社为重点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能手作用,积极探索带机、带地、带资或技术入社的资本合作方式,鼓励和支持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推动农业生产向装备智能化、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以上。
为加快农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我市积极开展农机新技术推广,推广先进适用新型农机。在农机补贴政策带动下,目前全市高效植保机械保有量达到2316台,粮食烘干机保有量达到233台。同时,搞好全程机械化、农机深松作业补贴等项目实施,在机械化播种、收获的基础上,开展无人机植保、自走式喷雾机植保等高效植保,进行玉米籽粒收获、粮食机械化烘干一条龙生产作业,创建示范区26处,示范面积30.7万亩;完成深松整地作业141.4万亩,其中完成深松作业补助48.3万亩,落实补助资金1690.5万元。此外,我市还加强农机驾驶操作、维修保养等各类实用人才的培养,去年以来,举办全市规模培训班3期,县级规模培训班14期,参训人员5000多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