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授话专业--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专业学什么?

机械工程是一门涉及利用物理定律为机械系统作分析、设计、制造及维修的工程学科。机械工程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 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维修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物流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系涉及三个专业方向,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毕业去向

机械类专业毕业生,适合进入各类企事业单位,我校机械类毕业生可优先选择与航运有关的企事业单位,2017 年的就业率达100%。另外,也有同学进入本校、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纽黑文大学以及世界海事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

获奖的喜悦和获得学位的自信

办学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特色包括下面几方面:

1.专业方向具有航运与港口工程背景,培养方向如前所述,是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机械工程专业的发展属于上海市教育高地重点项目,于2008 年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在2009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3.机械工程专业所属学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宁波港、振华重工(集团)等国内著名港口机械企事业单位,以及世界海事大学、纽黑文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国外著名相关高校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与合作关系,实现学生联合培养机制;

4.实行“辅导员制”和“班导师制”,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班导师,对学生的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全程跟踪与评估学生的学习动态。老师们指导了大学生参与部分课题研究和各类竞赛项目的立项,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带领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

中外教师在授课和指导讨论

办学水平

机械工程专业是由近60 年前的船机与港机系合并而成,有三个前述方向的教研室。俗话说孔雀东南飞,由于文化和地理优势,机械工程专业吸引了全国和留学归国的优秀人才。办学水平体现在以下4 个方面:

第一,我校机械工程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目前有7位教授,15位副教授,24位讲师。其中,上海市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名,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1名,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上海市启明星1人。同时,物流工程学院聘请马里兰大学,康涅狄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教授加盟,其中千人计划和东方学者各1 位和2 位。机械工程专业有2 个上海市精品课程及3 个校级精品课程。

第二,秉承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机械工程专业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学术阵地,在物理系统的非经典守恒性、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机械CAD、激光淬火、维修焊接技术、港口装卸机械及工索具的设计研制、港机质量检测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近三年来,机械工程专业在科学研究方面,在整体和子课题方面主持了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和863 项目13 项,省部级项目20 余项,企事业横向项目100 多项。发表专著6 本,发表175 篇学术论文,其中80%以上是SCI,EI 和核心期刊,同时获准67 个发明专利。

第三,科研的物质基础雄厚。在交通部实验室专项建设资金、上海市教委085 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国家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专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及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资助下,购置了高功率CO2 激光器、激光焊接设备、工业机器人,五轴车铣加工中心、线切割机等设备。

第四,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在近三年来有新的突破,荣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个人奖10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荣获全国高校无人机应用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上海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荣获上海市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同时,在专利获准、非物质文化调研和文化活动中,师生都取得可喜成绩。

 

 

■■■■■

教师指导下的创新设计与同学的介绍

 

 

学生在科技创新、专利和非物质文化中的研究

毕业生情况

教师们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形成了以港口机械、航道工程、车辆工程等为主的稳固的就业市场。由于包括少数民族的机械专业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表现突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市场逐年稳定上升,2017 年度就业率100%。

❖56个民族的大家庭毕业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