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将到 今年就业形势咋样? 机械电子信息等专业招聘需求增加

大四学生即将毕业,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扬州高校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如何?近日,记者采访扬州多家高校招聘会发现,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理工科部分专业就业率较高,招聘岗位需求量不断增加;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等行业领域的单位成为扬州毕业生求职的主要行业领域。

【现场探访】

何时结婚?会不会生二胎? 怕“闪辞”,招聘方问得很“细致”

在一家培训机构招聘现场,所有应聘者都需填写一份职位申请表,申请表中有一栏是关于婚姻状况。有些应聘的学生不解:为什么找工作要问婚姻状况,这和工作岗位有关系吗?

“我们的公司还很年轻,需要的是留得下的人才,所以婚姻状况、家庭情况,我们都会做一个简单的了解,不涉及隐私,就是不希望大学生来了一两年后就辞职,每一个应聘者都是签约5年。”招聘人员解释,该单位的职工平均年龄为30多岁,他们需要和企业一起成长的员工。

像这样的情况,在招聘会现场并不少见。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她最近去南京参加招聘会,招聘方就问道:“什么时候结婚?未来会考虑生二胎吗?”这样的问题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当时我的答案是,一切都以工作为重。”

对此,一位招聘负责人解释,现在的大学生“闪辞”的太多,考虑到招聘成本,所以在前期招聘工作中,他们希望通过了解家境、地域等,招收能留得住的员工。

【就业行情】

月薪3000元至4000元较为普遍

薪资福利一目了然

除了应届毕业生,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还看到不少大二、大三学生的身影,原来这些学生都是来打探“行情”的。“提前感受一下招聘会现场,看看招聘单位都会问哪些问题,好有所准备。”大三学生小夏说,早一点关注就业市场,就能早一点为自己确定未来方向。

每家企业为吸引大学生,也诚意十足,摊位前都写着招聘职位及对应薪资、福利、要求等具体信息,方便前来应聘的人员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企业拿出的岗位从生产技术员、工程师、研发主管等核心岗位,到操作工、普工、力工等普通一线岗位,应有尽有,都以薪水吸纳人才、大量招揽。不少企业招聘主管不厌其烦地向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以及待遇。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招聘单位都将月薪定在2500元以上,3000元至4000元之间的待遇最普遍,最高的可达8000元。

【热门专业】

农牧专业成就业热门

千余岗位供200余毕业生挑选

到目前,扬州各高校的就业情况已现端倪。以往填报志愿时,金融学、财经学、法学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但这些专业的就业热度却并不与填报志愿时的情况相匹配。

“每年招生时,会计专业都比较热门,录取分数都比较高,但近几年工作并不好找。”扬州某高校会计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班上的不少学生都选择了和本专业无关的工作岗位。

一直被看作是冷门的农牧专业却是就业热门。在近期举行的一场农牧业专职招聘会上,就有1000多个岗位面对200多名毕业生进行招聘。扬大动科学院团委老师告诉记者,近5年来,农牧企业开出的入职起薪普遍较高,虽然岗位一般在基层,但一般3年内就会得到晋升,而且招聘企业中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占主导,提供的发展空间较大。

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就业市场中,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理工科部分专业的招聘岗位需求量不断增加,现在全国求职行业分布瞄准新兴业态,毕业生就业的行业方向将逐步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兴就业机会、方向倾斜。结合江苏省地方经济发展的情况,目前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等行业领域的单位仍是毕业生求职的主要行业领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