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员工超凡脱俗?把机械性重复劳动交给机器人吧!

2017年,流程机器人在企业的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逐步崭露头角,从财务方面一直延伸到企业的其他方面。人们惊呼, 财务人的饭碗摇摇欲坠了。而实际上,流程机器人真正在金融等行业应用后,却成为了员工工作中的最佳拍档。

在企业智能化的过程中,机器人只是替代了一些原来员工的机械性工作而已。通过实现流程自动化,员工可以更加专注于高效的、有创意的工作而非重复劳动,进一步释放潜能。

实现智能化升级,激活个体

流程机器人英文名为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物理机器人,而是指虚拟的软件机器人。流程机器人模拟人的行为方式,采用非侵入式技术与应用系统进行交互,整合和操作结构化的数据,实现流程的自动化。

目前,DXC中国在通过利用流程机器人帮助客户提升效率方面已经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DXC中国资深架构师张亮这样解释:员工通常通过操作键盘和鼠标来给电脑指令,RPA则是模拟人进行电脑操作,完全按照流程的指定通过登录访问一个或多个系统来操作、收集,传递信息,实现流程的自动化。特别是对于重复性劳动,流程机器人能将规则和行为熟记于“心”,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这也是RPA的核心价值。

全球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示,将近一半的典型工作任务可以实现自动化。常规的工作内容可能占据人们所得报酬的45%,而机器人处理这些工作速度更快、成本更低。那么,什么样的企业适宜部署RPA?哪些流程需要机器人呢?

首先,在数字化业务转型中对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有潜在需求的企业可以考虑RPA

很多企业存在大量重复机械的手工操作,企业往往通过建立企业的共享服务中心,或将这些工作进行外包来降低成本。至于通过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的方式,往往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让企业的决策者望而却步。

流程机器人的出现无疑使这种快速改进和创新变为可能,为企业的智能化提供了一盏明灯。与传统的应用软件集成方式不同,RPA通过现有应用的用户界面来和各个应用进行交互,对现有系统没有任何的侵入性, 往往项目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

 

RPA不仅可以执行大量重复工作,帮助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极大地提高业务效率。在数字化趋势下,RPA通过精确而快速地处理大量数据最终让企业运营智能化,同时让员工将节省的时间精力用于客户交互等增值活动当中。

某国内知名银行在将信用卡账单发给客户之前需进行核对和验证, 每到月底或某个时间节点,就需要大量劳动力抽量比对。而在DXC中国在为其实施了流程机器人项目后,流程机器人可以按照预定义指令,打开多个系统获取数据,并进行核验。这不但保证了能够在业务要求的时间窗口,克服业务高峰,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同时也解放了员工,使其可以投入到更多创新型工作中去。

其次,有明确规则、重复工作的流程更加适合RPA

很多企业遇到过这样的场景:业务量大、人工出错率高、有无法预计的业务高峰、需要非工作时间的服务支持等等。这时RPA显露出自身的优势:效率高、成本低、速度快、质量好,还满足审计合规需求。

中国财产险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保险), 每年年底有大量的账单需要录入,在录入过程中,账单格式包含扫描后的PDF和Excel等,而且,每个交易方发来的账单格式都不尽相同, 从而导致数据录入工作强度变大。如何将账单的数据单元逐个、无误差地录入到系统当中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DXC RPA解决方案,中再保险实现了再保险业务电子账单的自动化录入,这有效地提高了账单处理的准确率与时效性,员工也可以转移精力到账务统计分析等更有价值的领域。

专业部署 选择最佳拍档同行

实际上,RPA的用途极为广泛,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的很多场景。比如财务税务机器人、HR机器人、信息技术机器人、内审合规机器人、供应链机器人等。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在引入流程机器人时往往需要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同行,对自身的需求范围、业务流程、技术标准以及交付内容进行诊断,保证快速引入并充分利用。在RPA领域,DXC是最早在国内提供RPA成功实施服务的供应商,逐步形成了自己强大的优势:

 

卓越的交付团队:DXC目前在国内有多个大型的RPA落地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打造了高素质的本地人才队伍,能够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丰富的行业实践:作为一个独立的IT服务实施商,DXC在服务各行各业客户的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实践和能力。行业实践和RPA能力的融合,使其能够更加深刻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并提出深刻的见解和方案,为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中再保险项目就是其保险行业实践和RPA能力的完美结合,DXC中国和中国再保险一起厘清项目需求,梳理清各个流程,高质量地进行机器人配置测试工作并成功上线。

端到端的能力: DXC强大的端到端实施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业务咨询,流程自动化咨询,RPA实施,组织变革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能够在流程自动化的可行性、方法进行论证达到最佳的实施效果。

广泛的合作伙伴: RPA和人工智能有着天然的契合性。例如OCR 技术能够帮助把图像格式的非结构化数据转成结构化数据。RPA通过调用OCR工具,在此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操作。随着语言检测、命名实体识别、情绪分析等各类CI技术的不断进步,流程自动化能够满足越来越复杂的要求。而借助DXC在这些方面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客户可以获得全方位的前瞻服务。

先进安全的平台: DXC的RPA方案人采用业界最成熟的机器人平台,能够达到平台化、全透明的机器人管理。通过可视化创建、维护、修改流程加速新流程开发,业务和操作层面标准化操作流程低维护费,满足了企业员工的易用性,即使没有编程经验的人也可以操作使用。极大地满足了业务应用的敏捷性。

对于企业来说,快速实现流程自动化, 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极具价值。而选择一个可靠的拍档在数字化的浪潮中一起前行,是非常必要的;无疑,DXC就是那个前进中的港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