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机械化作业按下春耕“高效键”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沉寂一个冬天的田野逐渐热闹起来,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农耕画卷徐徐展开。
在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与机器紧密配合,奏响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序曲。“流水线每小时可播种3000盘,育秧能力达每小时150亩。”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涛介绍。
据了解,2023年,乐山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87%,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农业根基不断夯实。

一台台农机正在农田耕作。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供图
机械化育秧 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摆盘、装土、撒种、浇水、覆土……通过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一个个秧盘“坐电梯”“穿山洞”,多个环节一气呵成。做好的秧盘随后被送进暗化催芽车间等待发芽。
“这些秧盘标准化、秧龄短、出苗整齐且密度适中,播好种的秧盘经过5—8天的秧苗管理期,就可以移栽到稻田里。”王涛说,智能化育秧方式省时省力,显著提高了育秧的效率和秧苗的质量。

育秧流水线。包思雅摄
在春耕备耕期间,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还向周边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过去春耕靠水牛、黄牛,如今地面农事靠‘铁牛’,空中喷施农药靠无人机,农业机械化大幅度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种植大户也越来越多。”王涛说。
在合作社周边田地,只见一台台高效边沟机往来穿梭,在田块和田埂之间开出一条条沟渠,以便于后期的农田排水。据了解,该合作社配备了30台农机,每日在水田区耕作面积达30亩,在旱地区域则扩展至70亩,显著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引进新装备 农机“神器”显身手
在乐山,农机身影随处可见。位于苏稽镇长春村的乐山市悦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葱育苗大棚内,翠绿的葱苗长势正好,两位工人正在农机“神器”的帮助下为大葱剪叶。

工人现场操作剪叶机。周柳摄
“这是专门的大葱剪叶机,这个机器修剪的大葱苗长短均匀、效率高。两个人用机器一上午就可以剪完7亩地,相当于10个人一周的工作量。”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机械,技术人员杨雲说道。

大葱种植大棚。周柳摄
除了大葱剪叶机,该公司还引进了培土机、开沟机、大葱移栽机等各种农业机械,覆盖大葱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入春以来,乐山积极调动农机各方面力量,结合农业产业特色和生产需求,推动农业机械化与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相适应,确保春耕生产“应种尽种、应播尽播”,助力农户致富增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