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一万多,招不到一个机械专业的学生?

曹德旺预感的一幕再次发生,但是形势已经悄然转变!最近刷到了一个新闻,一家制造企业去985大学招机械专业的学生,月薪给到了1.4万,结果一个人都没招到。后来才知道,其他企业都给出了年薪二三十万的高价。
这事一方面反应了制造类专业高材生的稀缺,也反应了制造业目前面临的窘境。之前中国就业培训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最缺人的100个行业,结果里面有43个都是制造业有关的职业。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制造业市场上对于人才在不断加大。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愿意进工厂。一方面是高校应届生超过千万,就业形势严峻,另一方面却是工厂找不到人。有人说,十年前工厂是这批人,十年后工厂还是这批人。

 


之前曹德旺同样感叹道:“我们企业招不到大学生,各个行业人才断档,更揪心的是,很多大学生宁可去送外卖,都不去我们企业上班”,其实,当代大学生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今年春招,互联网从业者希望转向制造业的占比达到了6.3%,比2019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经历了社会的磨练之后,开始重新审视自身,不再所有人都往一条道上挤,而是开始重新选择赛道。

 

前段时间,职业教育法大修,目的在于加强和对劲职业教育的发展。虽然制造业人才稀缺的困境依然存在,但是随着教育改革、产业调整等,这一困境相信终将被解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