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湘军”加速迈进新能源时代

前不久,中联重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高调展示旗下系列新能源产品。三一重卡作为行业电动化起步早的品牌,则收获新能源战略合作大单,完成了首批车辆的交付……从单一产品的研发,到着眼于整个产业的发展,意味着“工程机械湘军”在加速迈进新能源时代。

从单品研发生产向产业化发展

工程机械产品电动化,长沙工程机械品牌早有投入和研发。

2020年5月,全球首台纯电动起重机在中联重科下线。这台25吨吨位的汽车起重机,实现了上装及底盘全部“纯电动”,能源成本仅为同级燃油产品的35%,被赞誉为工程机械版“Z斯拉”。

去年10月,三一首批纯电动搅拌车交付到云南客户手上,续航里程250千米,单车充满电时间仅为2.5个小时,推动当地搅拌行业进入电气化时代。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照进了“工程机械湘军”在新能源领域的梦想,加速了探索的步伐。

11月底,中联重科举办的新能源产品及碳纤维复合材料新技术发布会上,“Z斯拉”如同“带头大哥”,带领着该品牌旗下起重机、泵车、搅拌车、高空作业平台、应急装备、挖掘机械、矿机、重型底盘等8大系列的新能源产品,进行集中亮相,展现了中联重科的新能源产品,从高空作业平台“小个头”,到矿用设备“大块头”的全覆盖。其中不乏全球首款产品,例如,全球首款纯电动泵车、全球首款60米级别的混合动力泵车、全球最大118吨非公路纯电动宽体自卸车等。

今年6月,三一首台氢燃料重卡在长沙下线,三一重卡迈入氢能源重卡赛道。近年来,该品牌加速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创新,集中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涵盖纯电、换电、氢燃料3大补能路线,并实现了电机、电驱、电池等三大件的自主开发。

无论是研发的力度,产品推出的进度,还是市场的反馈,都能反映出,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在新能源领域,已从单一产品销售向产业化发展。中联重科副总裁兼总工程师付玲介绍,到2025年,公司将实现新能源产品全系列化,产品使用过程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25%,产品能耗比2020年降低20%,实现100%绿色化工厂。

“蓝海市场”下的必然选择

在工程机械企业看来,迈进新能源时代,是必然的选择。

政策层面传导的产业发展趋势,宏观上引导企业加入到工程机械新能源产业化的进程中。

工程机械产品的能源主要是柴油。柴油机燃烧效率只有35%~40%。柴油机作为主要动力,既造成能源浪费,也污染环境。从国四到国六,从排放标准的要求提高来看,我国对于非道路工程机械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工程机械产品面临的节能减排任务更严峻。

2020年下半年出台的《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明确,促进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加快发展纯电动工程机械。该政策发布,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今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加快各企业加入产品电动化行列的步伐。

从用户端来看,电动化产品减少的运营成本,极具诱惑。而这或将决定市场对于品牌的选择。工程机械品牌意识到,趋势一旦形成,下好先手棋才能成为领跑者。

使用传统的工程机械产品与使用新能源产品,对于用户来说,有着怎样的区别?付玲举了一个例子,以混凝土泵车为例,若设计融合“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技术的未来产品与燃油泵车相比,能耗成本减少50%,碳排放减少60吨/年台,使用成本节省25万元/年。如果按照一台泵车的营业周期计算,它为客户节省的能耗将是百余万元。

初步统计,我国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超过800万台,并以每年超40万台的速度增长,而目前新能源工程产品的渗透率不足1%,在这片“蓝海市场”,各大品牌都有充分的施展机会。

行业专家预计,两年后,主要工程机械厂商均会推出其主力电动化产品,预计到2025年,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挖掘机和装载机四类工程用车电动化产品销量合计12万台,渗透率将提高到2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