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各部门联合调研农机机械设备生产情况

近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强调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实施 “双强行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8月26日,金华市经信局、商务局和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与种粮大户代表一起来到了金华市婺城区新能源汽车小镇调研农机机械设备的生产情况。

  金华市源宝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水稻插秧机、直播机、打药机、撒肥机等农业装备的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江西、安徽、江苏、湖南等水稻种植地区。在公司的厂房中,他们自主生产的各种农机机械设备,频频引起大家的关注。

  “机械化确实解决了农业生产过程中劳动力短缺、劳动强度大的问题。”调研过程中,婺城种粮大户丰群飞表示,水稻生产过程包括浇灌、撒肥、旋耕、平地、开沟、育秧、种植等等阶段,各农艺段的机械化作业都需要应用到专用农机具,这就需要种植户在前期投入极大的资金购买相应的农机具。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中小型种植户由于水稻作业农时短,受限于地块规模小、连片性差等原因,机械的使用率和使用年限都出现了不少问题,花费重金购买农机具,有时也会变成“负担”。

  “专用农机具的实际工作时间非常短。例如插秧机,平均每年的工作时间基本在60小时以内。大部分农机具都处余长时间闲置状态。机具的合理存放、维护保养给用户带来很大负担的同时,更是造成了资源和资金的极大浪费。”丰群飞说。

  针对这个问题,金华市源宝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模块化多功能水田作业机就得到了很多种粮大户的好评。“它兼具水稻插秧、水稻穴直播、平地、开沟、撒肥、打药等功能,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的购机、使用、存放和维护成本,提高了机具的使用效率,避免了因机具的闲置而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 金华市源宝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农机设备的攻关一直都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