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果农”种桃,平谷“未来果园”破解桃农老龄化难题

夏末秋初,平谷区峪口镇的“未来果园”首次挂果。别看这片果园面积不大,科技含量可不低,开沟、除草、打药、采收全程机械化,还拥有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华为、大疆等科技力量的“加持”。种桃,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事,而是破解桃农老龄化,智慧种桃的“新农事”。

“未来果园”位于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西侧,占地面积60亩。走进果园,一眼就能发现不同之处:桃树行距较宽,为4米,这是为了方便大型机械穿行;但株距偏窄,为1.5米,经过了合理密植。

“这座果园是镇里的重点项目,科技含量相当高!”西营村党支书王忠话音未落,一台酷似小坦克的机器自远处驶来。它的大小类似游乐园中的碰碰车,但没有司机驾驶,靠履带在果园间穿行。机器头部喷出的细密水雾有一米多高,两侧的桃树都被笼罩着。

“小坦克”的学名叫做自动驾驶喷雾机,“肚子”里能装30升低毒生物制剂,最高时速约4公里。这意味着,仅用1小时就能完成十几亩果园的撒药任务。

果园还拥有无人喷药机、无人施肥机、疏花疏果机、搬运采摘升降平台等6项装备,开沟、除草、打药、采收等主要农事全由机械“果农”操持,相比传统果园可节省人工50%以上。华为、中国移动、大疆等机构的高精尖科技成果,也应用在了这片果园中,如虫情测报灯、风吸杀虫杆、小型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仪、蒸水势传感器等。

平谷大桃早已享誉全国。为何又要建“未来果园”?

“平谷区有10万名桃农,年龄普遍偏大。我们在一个大桃主产乡镇做过调查,发现全镇桃农的年龄大多在60岁左右。”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年龄增长,一些桃农渐渐力不从心,而年轻人又多选择去城里工作,部分桃园“撂荒”。而且,桃农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抗风险能力较差。

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型农业方式,成为平谷区的必然选择。

平谷区峪口镇党委书记刘堃介绍,“未来果园”是峪口镇打造的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智能、三产高度融合的综合示范智慧果园。果园依托“金三角”模式,由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

如今,村里有不少人在“未来果园”上班。65岁的贾玉福就是其中一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擎着长长的专用器具为桃树剪枝。

家里的三亩多桃林,从前里里外外靠贾玉福一个人侍弄。从一开春就扎进桃园,浇水、施肥、疏花、套袋、摘果、剪枝……一直要忙到入冬才能稍微喘口气儿。现在,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了“未来果园”,星星点点的桃园连成了片,便于机器作业,仅疏花、套袋等环节还需要人工。

“现在我拿两份钱,一份是土地流转金,每亩4000元。另一份是工资,按天结算,每天120元。”贾玉福的声音中透着高兴,他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

几个年轻的身影在桃园里穿梭,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学校的“科技小院”建在了“未来果园”旁边,这几个年轻人天天在田间地头搞科研。

李紫玥是农大资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她和师弟邵奇主要研究农作物的土、水、肥指标,并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在“未来果园”驻扎了一年半,这个生于1996年的姑娘几乎天天进桃园,脸都晒得发红。

科技让平谷大桃沉甸甸。在“未来果园”,哪怕是最有经验的种桃老把式,也得听听这些年轻后生的专业建议。就拿施肥来说,从前桃农施肥主要靠经验,如今,李紫玥制定了精细的量化施肥计划:全年共分4个施用期,基肥、萌芽期、硬核期、膨大期各有不同。这样一来,既能满足桃树所需,又不会造成浪费。

依托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资源,“未来果园”也在筛选新品种,为“平谷大桃”家族增添优秀的新成员。目前,果园已引进并筛选出中油蟠9、中油蟠13、金苹美等大桃品种19个。通过不同品种搭配,延长了产品上市周期,园区实现了6至10月产品上市全覆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