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海上高速公路”提速!山东首次实现重型机械出口“门到门”

5月7日,在青岛大港海关关员现场监管下,两台来自山东的平地机成功通过中韩班轮陆海联运甩挂运输方式出口韩国,这也是山东省首次通过“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实现重型机械出口“门到门”运输。


据了解,陆海联运甩挂运输是通过公路汽车甩挂运输和海上船舶滚装运输相结合,充分发挥甩挂运输和滚装运输的组合效应,实现跨国“门到门”直达运输服务的一种国际多式联运方式。该模式具有配送车空载率低,等候装卸时间短等优点,目前已成为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主流运输方式。

“此次我们首次尝试用甩挂运输方式承运重型机械设备,实现了从国内工厂到韩国仁川的‘门到门’运输,运输时间上比普通海运运输方式节省2-3天,此外还能节省港口装卸、物流等各种费用。”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经理徐广耀表示,得益于这种运输模式,国外客户已经和公司签订下一批次货物出口合同。

“山东毗邻韩国,有9条客货班轮航线直达韩国港口,每周往返50余艘次,航线资源丰富,优势明显。”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孙琦介绍,近年来,青岛海关致力于打造“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航线运输优势,使山东的班轮航线在中韩经贸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中韩客货班轮航线承运进出口货物达9.4万标箱,同比增长33.9%。

“这次‘门到门’运输为大型工程设备的进出口提供了有益尝试,在降低了该类货物总体物流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中韩海上高速公路’的运输功能。”孙琦表示,青岛海关未来将继续推进“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建设,拓展物流通道,助力山东借助通道优势抢抓RCEP机遇,服务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