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 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前,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郭建涛和同事王聪接到突击检查的命令,环境执法车迅速出发,向着既定目标飞驰而去。

来到桥西区振二街城中村改造1号地块项目现场,踏着湿漉漉的地面,郭建涛和同事直奔正在工地作业的铲车。该车体显要位置张贴有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卡,显示已经完成备案的环保标识码及数码号段清晰可见。

随即,郭建涛和铲车司机师傅进行沟通,查看车辆在加载状态下冒烟情况。“这台铲车已完成平台备案,排烟正常,符合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要求。”郭建涛解释说。

往前望去,一台压路机静静地停在路边。冒着工地喷淋装置喷洒的绵绵“细雨”,一行人来到压路机跟前,发现车体上没有粘贴环保标识码及相关号段。匆匆赶来的司机师傅拿出手机,让郭建涛和王聪查看标识码图片。“请打开发动机机盖,我们要核查。”郭建涛说。

王聪迅速拿出手机,打开石家庄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控平台,输入发动机号,平台显示该压路机已完成备案。“完成备案后,必须将环保标识码和号段粘贴在车体显要位置,要立即整改。”郭建涛对司机师傅说。

紧锣密鼓,郭建涛和王聪再对工地使用的一台钩机进行现场检查之后,他们又匆匆赶到天佰锦都商业广场施工工地,详细检查铲车备案情况。经检查,现场两辆铲车均已完成平台备案。

“平台备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的前提条件,是防治烟尘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关口。”郭建涛告诉记者,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统一安排,市、县两级联动,对所有施工工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工地在平台的备案及工地在用机械备案情况,全力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的源头治理。

截至目前,已检查施工工地175个,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386台,责令整改存在问题的机械37台,进一步织密了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