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即日起至明年4月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检查

为全面贯彻国家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相关要求,上海自5月1日起,已陆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和标识核发的工作。从即日起到明年(2020年)4月份,上海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和尾气排放开展全面普查。在铁路上海机务段车间,一台国一标准的柴油叉车由于已不能在外环线内使用,现已淘汰。目前,车间仅有一台国二标准的叉车,已申领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标识。这台叉车是2014年采购,使用已满5年,如果保养不当很可能排放超标。为此,环境监测人员要对尾气排放进行现场监测。

 

经过积碳排空后的三次监测,数据都没有超标。在大悦城二期办公楼项目,有两台升降式叉车,也已按照规定完成了标识申领工作。经过现场监测,尾气排放也没有超标。静安区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陈文辉表示,“近年来标准越来越严格,所以说超标率相对比较高,工地上面使用这些机械,他们的保养也好,规范也好会更加好一些。”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非道路移动机械领域仍是环保管理的薄弱环节。上海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约10万台,排放等级较低的国I及以下标准的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占40%以上,排放超标率高达30%以上。除了必须申领标识外,今年10月1日起,外环线内区域禁止使用国I及以下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即日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开展三项检查,一看是否申领标识,第二是否排放超标,另外就是/是否在禁止使用范围内使用的情况。静安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晓提醒,“可能会有一些施工机械的使用方,觉得他的机械是在室内使用,他没有开到马路上来,也是要提醒这部分使用者或者所有人,也要按照相关规定去申请标识,并且保证实施设备的正常达标排放。”

 

一旦发现没有申领标识或者排放超标等情况,将处以1000至5000元的罚款。据悉,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装配有柴油机从事建筑、市政施工、港口作业、企业厂(场)内作业、农林作业、机场地勤服务等作业的移动机械和可运工业设备等。控制好这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达标率,可以降低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