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华为发布2025年十大趋势 机器人领域成为热点


原标题:机械行业:华为发布2025年十大趋势 机器人(14.370, 0.17, 1.20%)领域成为热点

华为近期发布2025全球产业展望,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改变,正在改变各行各业,推进智能世界加速到来。

一、机器人成为家庭必备

GIV预测:到2025年,G8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每个养老院将配备10台护理机器人。全球14%的家庭将拥有家用智能机器人。我们认为在家用智能机器人中,扫地机器人是非常重要的品类,伴随着感知技术、5G、人工智能等技术演进,产品未来可能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包括物体识别、语音交互、路径规划等方面,逐步走向必选消费品。

根据家庭(户数)渗透率来看,扫地机器人天花板仍然非常高,在美国渗透率为13.5%,在国内地区渗透率不到6%(内地用户不到1%),在日本、欧洲也不到10%,如果考虑到独居群体,那么渗透率还有可能被低估,今年上半年行业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宏观环境情况一般,我们长期看好扫地机器人市场,扫地机器人市场未来仍有望在未来快速发展。其他类似于护理机器人、陪伴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均值得关注。

二、智能自动化将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

华为同时预测:自动化和机器人,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他们可以从事处理高危险、高重复性和高精度的工作,无需休息,也不会犯错,将极大提高生产力和安全性。如今,智能自动化在建筑业、制造业、医疗健康等领域中广泛应用。GIV预测:2025年,每10000名制造业员工将与103个机器人共同工作。

从工业机器渗透率角度,根据IFR(全球工业机器人协会)数据,2017年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美国、中国每每10000名制造业员工配备710、658、322、308、200、97台机器人,国内的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仍然处于中等的水平,我们预计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市场均有较大的潜力。

从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来看,国产集成商凭借着快速响应、价格等优势,已经占据大部分的市场,并逐步向汽车等外资占据的高端市场拓展。国产本体方面,已经涌现出一批销量过千台的厂家,尽管和发那科、ABB等全国巨头万台规模有一定差距,但从未来来看,国产品牌随着供应链成熟、技术进步,将有望形成较大的竞争力。国产零部件来看,机器人三大零部件中,伺服电机、控制器已经形成突破,国产减速器方面,在谐波减速器上,苏州绿的已经得到市场认可。而RV减速器方面,国产产品正逐步放量,看好南通振康、双环传动(4.910, 0.05, 1.03%)、中大力德(22.610, 0.38, 1.71%)等突围。

三、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两大领域:1、服务机器人领域,随着技术进步,服务机器人将会融合5G、人工智能等等智能化时代红利,进一步爆发,建议关注:科沃斯(25.180, 0.46, 1.86%)、亿嘉和(60.240, 0.64, 1.07%)、石头科技等。2、工业机器人领域,考虑到未来几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有望达到50-60万台,国产本体的销量将有可能占据整个市场的80%。估计国产机器人销量有超过10万台的企业,营收规模达到百亿级水平,而且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主要包括:1)、机器人本体领域:建议关注埃夫特、拓斯达(38.770, 0.28, 0.73%)、埃斯顿(8.550, 0.02, 0.23%)、快克股份(21.220, 0.22, 1.05%)、爱仕达(7.920, 0.05, 0.64%)和机器人等。2)、核心零部件领域: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3)、系统集成商领域:克来机电(28.530, 0.16, 0.56%)、科瑞技术(35.770, 1.06, 3.05%)、博众精工、瀚川智能(80.000, 3.99, 5.25%)等。4)机器视觉:天准科技(57.600, 0.75, 1.32%)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