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城轨项目审批重启到底意味着什么

核心组合:中国中车、三一重工、赢合科技、浙江鼎力、恒立液压、杰克股份、杰瑞股份、百利科技、中环股份
重点组合:华铁股份、新筑股份、日机密封、徐工机械、诺力股份、中金环境、克来机电、建设机械、晶盛机电、华测检测、长川科技(电子团队覆盖)、锐科激光、埃斯顿、璞泰来、伊之密、弘亚数控,关注至纯科技、神州高铁、台海核电、应流股份。
本周整体观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重点为:1)基建托底,轨交先行,城轨市场复苏,获益板块主要获益:轨交和工程机械;2)产业升级,重点布局光伏与新能源设备。
本周专题:城轨市场正在发生哪些积极变化?
要点:
1)2018年7月底,发改委重启城轨项目审批,截至目前,发改委自重启审批以来,已密集批复了上海、杭州、武汉等8个一二线城市的城轨项目远期规划。合计长度达到了1000公里以上,投资金额合计达到了7935亿元。
2)城轨项目密集批复非常有利于新开工项目里程数的回升。经济实力强的一二线城市,城轨项目受限于审批停滞、2018年可开工项目严重不足。我们统计了2018年城轨重启审批以来获得通过的8座城市可建项目的数量,在重启审批之前上海、武汉、苏州、长春、沈阳、济南这六个城市可建项目为0,而杭州、重庆仅有少量可建项目。因而,发改委重启对于这些城市的城轨项目审批,解决的是可建项目不足的问题,2019年新开工项目数量及里程数有望相较于2018年的低谷出现大幅回升。
3)2019年城轨通车里程有望达到1000公里以上。2018年城轨通车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是金融去杠杆与财政政策收紧。由于建设资金主要通过轨道交通专项资金分批拨付到建设单位,而非一次性拨付,因而建设进度就会受到拨付速度的影响。我们对于2019年的城轨通车情况较为乐观,主要原因为城轨建设配套资金的体量快速提升。表现最为明显的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
投资机会重点跟踪:光伏设备+工程机械+锂电装备光伏设备:1)光伏政策出现反转:2018年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预示光伏行业将出现“531”之后的反转;2)海外装机容量可能超预期:531之后光伏降价激发了海外市场的需求弹性。龙头海外订单旺盛,产能利用率高。预计2019-2020年海外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0GW、90GW;3)伴随着我国成为光伏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光伏装备国产化率也在持续提升;4)技术和工艺的进步是驱动光伏行业发展的根本因素,也是实现平价上网的前提。根据Solarzoom统计,国内光伏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价格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技术进步将带来新设备的应用以及存量设备的更新替换。
工程机械:12月挖机销量16,027台,YoY+14.4%;受12月小松挖机销量大幅下滑影响,12月挖机开机时间为125.9小时,同比下降14.1%。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扩大和基建投资实现逆周期调节的方向明确,近期发改委密集批复轨交建设项目,预计未来2~3年开工量呈上升态势。由此预测19~20年挖机需求不弱于18年(超20万台),国产四强市占率持续提升,资产负债表修复后利润释放加速,重点龙头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改善。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关注艾迪精密。
锂电设备:电池产能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同时存在,头部厂家扩产加速。1)电池企业总的名义产能严重过剩,高工产研统计数据表明近四年来动力锂电池整体的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18年预计仅28%。2)低端电池过剩,高端电池未来需求预期向好、扩产动力非常足。自主品牌CATL、比亚迪、孚能以及外资品牌松下、LG、三星SDI在产能利用率不高的背景下,各家仍有较大的产能规划。3)汽车厂对于供应链管理的高度重视,宁德时代与主机厂的合资模式不断推广,说明车厂希望通过股权合作方式长期锁定供应商产能,而特斯拉和吉利自建电池产线的行为短期内难以推广,因此未来几年内仍是头部电池供应商扩产为主。随着LG、三星和特斯拉逐步增加国产设备采购,未来国产设备全球供应的逻辑将得到验证。重点推荐:赢合科技、百利科技,关注先导智能。
风险提示: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基建投资大幅下滑,重大政策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国内投资情绪,城轨项目审批进度慢于预期、资金配套不到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