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机械化收割为合作社减压又增效

 国庆假期,铁岭农村一片繁忙景象,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抢收各类粮食作物。

  10月6日,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的一片高粱地正在收割,两台粮食联合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不到半个小时,1公顷高粱地就已收割完毕。在合作社的另外一片土地上,3台玉米联合收割机与4台拖拉机正在合作收割玉米,收割机在地里行进的同时,一穗穗儿金黄色的玉米棒落入谷仓,粉碎的玉米秸秆铺在地上,谷仓里玉米装满后,等待在地头的拖拉机再将玉米拉走。

  张庄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介绍,一台联合收割机一天能割地7公顷,替代80个劳动力。合作社今年种植玉米、大豆、高粱等粮食作物2000公顷,30余台收割机从9月末开始工作,10月中旬前基本能够全部收完。“咱们合作社5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从耕种到收割再到深加工,机械化为合作社减轻了压力,也带来了效益,合作社每年都能收入300多万元。”赵玉国说。

  国庆节期间,张庄合作社的机收模式在铁岭市其他地区的农收现场也正在上演。据了解,全市今年增加玉米、水稻、高粱等联合收割机200余台,玉米机收面积预计达到26.7万公顷,机收水平预计达到87.5%,水稻机收水平预计达到95%。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近1万公顷土地的机械化收割。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铁岭市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达86.9%,今年预计达到87.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