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销量节节攀升 龙头企业高增长态势确立

 这个夏天,各品类工程机械销量数据呈现节节攀升的局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纳入统计的24家主要挖掘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1100多台,同比增长45.28%,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创下历史同月新高。

  自2018年以来,挖掘机的销售状况一路告捷,连连突破往年记录,在今年前7个月里,所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1246台,同比增幅58.7%,几乎接近历史销售峰值。

  挖掘机销量的攀升不仅表现在内销方面,也表现在外销方面:7月份挖掘机出口销量1786台,是去年7月份销量的1.71倍。2018年以来,挖掘机出口量同比增速始终维持在90%以上。

  7月份,纳入统计的国内11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型推土机约480台,同比增长38.8%。1月至7月,推土机累计销量达到4950余台,同比增长36.89%。

  长城证券分析师曲小溪认为,“此轮挖掘机行情是市场自然出清后的真实需求的反映,增长基础牢固,产业链主机厂成熟理性,增长具有持续性。预计挖掘机行业高景气度将长期持续,2018年挖掘机销量有望超过18万台,增速超过30%。”

  在行业景气度改善的同时,龙头公司的规模优势凸显,资产不断优化。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三一重工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恒立液压的产能释放,泵阀市占率不断扩大;浙江鼎力在客户资源方面明显优于同行,现金流保持充沛、盈利能力优异;徐工机械的资产负债表修复充分,未来业绩弹性高。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企业利润释放和行业前景预期改善,龙头厂商有望迎来利润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