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服务机器人方兴未艾-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有感

本周核心观点: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考虑到业绩滞后于订单,延续前期观点,在整体制造业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对通用设备制造领域呈相对谨慎态度,涉及产业链包括工业机器人、注塑机、激光设备等,三季度是最重要的观测窗口期;专用设备领域,从业绩可跟踪性和确定性角度出发,建议关注以下领域:1)受益大炼化周期的日机密封;2)产能扩充、产品结构调整下的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浙江鼎力;3)巡检机器人龙头亿嘉和等。另外财政政策放松预期下此轮基建投资或超预期,传统工程机械和轨交设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再重估,建议重点关注主机厂三一重工、中国中车;零部件厂商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以及众合科技等。

行业动态跟踪:近期参加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除了工业机器人以外,层出不穷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引人夺目。亿嘉和作为国内巡检机器人龙头公司,旗下带电操作机器人首次亮相,与市场人员交流得到如下信息供参考:1、安全性考虑下带电操作机器人国网内部需求强烈,公司旗下产品适用于变电站开关室开关柜面板开关、手车断路器、接地刀闸远程操作等,目前单位造价高于传统的室外巡检机器人,按照一机一站测算,国内市场超过300 亿,江苏省内市场超过30 亿。2、有望复制拳头产品室内机器人发展路径,目前该带电操作机器人为镇江电网需求(草根调研,原来本市全年需人工操作变电站开关柜8000 多次,共10 人以上队伍和车辆负责),后续有望从镇江到全省到全国依次渗透,龙头先发优势巨大。3、再次强调公司的核心逻辑,江苏省室内巡检机器人订单保障公司业务稳健增长,截至最新中标324 台。

巡检机器人产品升级、行业拓展、省外扩张是未来业绩弹性来源,也是超预期的点,再次建议重点关注。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机械板块上涨0.88%,沪深300 上涨3.02%。年初以来,机械板块下跌26.95%,沪深300 下跌12.97%。本周机械板块涨跌幅榜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山东矿机(23.53%)、*ST 天马(14.97%)、新莱应材(14.14%)、恒立液压(12.85%)、海川智能(12.47%);涨跌幅榜最后五位个股分别是:宝色股份(-15.72%)、康尼机电(-14.16%)、神开股份(-10.00%)、科融环境(-9.48%)、众合科技(-9.38%)。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