械產业2017年出口值突破兆元,今年可望持续成长

2017年台湾机械设备受大陆对智慧自动化设备需求殷切,加上欧洲经济摆脱英国脱欧阴霾而开始回升的激励,不单缴出出口值创新高的亮丽成绩单,机械產业產值也首度突破新台币1兆元而达1.1兆元。台湾机械工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表示,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是推动台湾机械產业升级及產值迈向2兆元的双引擎。

2017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攀升至256.2亿美元,年成长21.1%,折合新台币7,792亿元,年增14.3%,机械產业產值上看1.1兆元。中国大陆去產能化,前几年机械设备需求受到压抑,2017年对智慧化、自动化及客制化需求大爆发,尤其中高端產品需求持续增温,加上美国制造业回流效应也逐渐显现,欧洲景气好转,对智慧机械需求强劲,造就2018年台湾机械业订单能见度至少2~3个月,多则4~6个月,业者保守预估,今年台湾机械產业產值及出口值成长5~10%,仍是丰收年。

柯拔希表示,工业4.0是第4次工业革命,台湾以机械业为核心,结合台湾最擅长的资通讯產业及技术,提供台湾机械业一个与日本、德国及义大利等机械大国公平竞争的机会,也是台湾机械產业唯一有机会超「德」赶「日本」,机械公会希望先从智慧机械着手。


机械公会考量台湾机械厂商规模普遍不大,以中小企业为主,擘划智慧机械短中长期发展策略,短中期策略是开发智慧机械盒、感测器及共同开发公版智慧机械云端,其中智慧机械盒,机械公会争取政府对机械业者与资通讯厂商合作开发智慧机械盒给予50%补助,藉此符合不同业态机械业者需求,也让跨品牌机械可以机机相连。

其次是感测器开发,由產业公会制定规格,政府投入经费交由法人研发,再技术移转给业者,愈多厂商使用可降低使用成本。智慧云方面,机械公会与资策会、中华电信携手合作,长期策略则是要建立大数据资料库、提供数据供业者进行分析,达到可视化及预诊等功能。

台中精机、东台、友嘉、程泰及远东机械等集团,因应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当道的趋势,竞相开发出结合机械手臂的智慧机械整厂整线,提供涵盖软硬体的整厂整线Total Solution全方位服务,也陆续打入汽机车、航太、轨道运输及电子等產业设备供应链。

传动元件大厂上银集团也开发出次世代智慧滚珠螺杆,计划未来先应用在半导体设备上,提供半导体厂可以预判零件何时会坏掉,提前预警更换零件,免得生產线停摆而徒增损失。智慧机械将是台湾机械產业挤身兆元產业之后,成长新动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