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业加码西进 打脸新南向政策

机械业打脸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台湾工具机厂今年外销东协进口关税不减反增,从原先5%倍增至10%,且东协缺乏供应链;对比中国大陆今年起工业產品出口东协享有零关税优惠,双重因素促使更多机械业选择加码西进,将中国做为外销东南亚生產基地,再度凸显政府新南向政策不敌產业现实的窘境。

业者指出,东南亚缺乏机械產业供应链,设厂台商少之又少,仅富强鑫生產塑胶射型机、旭源生產食品级印刷包材热收缩膜印刷机等,多数业者则是透过代理商销售,顶多设分公司负责售服。去年台湾机械设备输往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及新加坡等东协市场合计占14%,远不及大陆市场占出口比重逾30%。

程泰集团董事长杨德华指出,当年两岸签署ECFA,台湾生產数控CNC销往大陆享进口零关税优惠已于2016年初到期,台湾產制工具机销往大陆得缴9.7%进口关税;此外,台湾非东协成员,无法享受零关税优惠,今年起工具机厂销往东南亚缴纳进口关税不减反增,从原先5%调高至10%;反观大陆是东协10加1成员国,今年起适用区域内工业產品零关税优惠。考量整体条件,程泰集团正着手规画大陆吴江二厂,投產后除供应大陆市场所需,也会外销印尼、越南及俄罗斯等地市场。


高锋主管指出,高锋台湾厂处于饱和状态,已将部分机型移到大陆淮安厂生產,等大陆厂规模及品质稳定后,将从大陆出口至东南亚,待淮安厂產能利用率达7、8成,就会考虑扩建新厂。

具日资色彩的台湾泷泽科技主管指出,台湾泷泽科技目前在大陆上海有组装厂,因应大陆推动一带一路政策,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需求显着增加,正考虑将部分机型生產移转至大陆,除供应大陆当地所需外,也可扩大输出东南亚。

台中精机集团董事长黄明和坦言,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今年起对工具机课徵进口关税调高至10%,台中精机在大陆上海有工厂,不过考量有些客户不喜欢大陆產制工具机,目前还是从台湾出口至东南亚。

台湾机械工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表示,机械业是台湾少数根留台湾,没有出走的產业,智慧机械也是台湾唯一有机会超越德国、日本及义大利等国的產业,他无法理解蔡政府为何鼓吹机械业南向投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