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2018年度策略报告:周期主导行业复苏之路,“中国制造”步入新征途

 2017年回顾:更新周期驱动业绩成长,“强者恒强”格局显现。宏观层面而言,我国经济增速或将长期处于“L”型平稳下滑通道。2017年受设备更新周期拉动,诸多细分行业呈现强劲复苏:2017年前三季度327家标的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681.77亿元,同比增长37.51%;实现归母净利润407.06亿元,同比增长97.63%。经历了2012-2016年的行业洗牌后,周期性板块的竞争格局呈现“市场集中度提升”态势,龙头公司竞争优势不断强化。
2018年展望:周期板块景气延续,新兴板块价值凸显,“中国制造”步入牛途。2017年国内工程建筑行业新增订单饱满,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景气延续;处于低位的商品房库存使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预期并不悲观,以上均支持周期性板块维持平稳复苏态势。新兴领域,“进口替代”向核心零配件和高附加值领域延伸,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加速工业自动化在各个领域的渗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客观上,“中国制造”已进入全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阶段,将开启一段强劲崛起的黄金时期。
四个条件择股,维持行业“推荐”评级。2018年我们按照以下四个条件布局强势行业:一是受益于设备更新周期复苏的传统行业,如工程机械、集装箱、模压成型设备;二是代表消费升级和技术革新方向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如人工智能、OLED设备、半导体设备、纺织机械、家具机械、核心零配件等;三是“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结构变革带来的能源装备投资机会,如天然气设备、光伏设备等;四是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及“一带一路”政策的细分行业,如油服装备。
工程机械:持续复苏,马太效应深化。2017年1-11月我国挖机累计生产12.63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99.18%;同时行业发展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销量增长由挖机“一枝独秀”发展至各品种“多点开花”;二是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展望2018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弱,受设备更新周期驱动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出口持续提升影响,预计全年行业整体维持温和增长。看好:1)行业马太效应强化下龙头企业最为受益,重点关注三一重工;2)非挖品种销量增长带来的业绩弹性机会,重点关注起重机龙头徐工机械,旋挖钻机标的山河智能;3)行业整体持续增长态势下核心零配件供不应求,重点关注国内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能源装备:天然气显著复苏,光伏设备蓬勃发展。1)天然气方面,2017年1-10月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速为18.70%,行业迎来显著复苏,“十三五”期间具备万亿级别增量空间。可以观测到天然气发电、交运和工业煤改气三个领域的需求快速扩张,这必将带动对于相关设备的需求,重点推荐杭锅股份、陕鼓动力、厚普股份、中集安瑞科。2)光伏方面,平均度电成本大幅下降,预计到2040年光伏度电成本将降低66%左右;国家能源局对光伏装机容量的规划大幅提升,《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比《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装机容量规划提升61%。未来五年,光伏将成为可再生电力产能增长的主要力量,光伏设备行业有望充分受益,重点关注晶盛机电、京山轻机、金辰股份、岱勒新材。
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加速渗透,工业自动化各领域开花。人工成本持续上行,用工难、用工贵成为我国制造业的突出问题;机器替代人工加速渗透,工业自动化依然是一片蓝海市场。一方面,我们认为人工智能通过机器视觉入口在工业领域渗透,能够为非标和复杂工况下的机器代人问题提供“通用”的低成本解决方案,重点推荐京山轻机以及GPU领域稀缺标的景嘉微。另一方面,工业自动化在市场容量较大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也将诞生一批分行业的工业自动化专家,比如家具机械、纺织机械、OLED设备、半导体设备等,重点推荐弘亚数控、大豪科技、联得装备、晶盛机电。
专用设备:集装箱行业维持量价齐升态势,快递业高景气推动包装印刷机械需求提升。一方面,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向好,集运行业的供需结构趋于优化,行业开始出现复苏,带动了集装箱的量价齐升,推荐全球集装箱企业龙头中集集团。另一方面,我国包装印刷机械需求有望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两点:1)快递企业密集上市增加资本开支带动产业链增长;2)包装成本上升倒逼自动化升级。重点推荐国内纸箱纸盒包装机械龙头京山轻机。
通用设备:下游需求复苏,重点关注注塑机、泵、压缩机及密封件。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国内制造业投资整体回暖,作为制造业重要工作母机的注塑机迎来复苏;2017年上半年我国塑料机械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6%,远高于2011-2016年6%的复合增速。技术升级+产品更新周期驱动下,看好市占率持续提升的领先企业伊之密。另一方面,受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煤化工、石化、冶金等行业产品价格普遍上涨,行业利润修复,从而引致更多资本开支;以泵、压缩机、密封件为代表的通用设备行业有望显著受益于下游行业复苏,重点推荐陕鼓动力、杭锅股份、日机密封、大元泵业、杭氧股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