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地抢农时 机械化助力春耕备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连日来,浙江各地纷纷投入春耕备耕,备足种子、化肥、农机等农业物资,田间地头呈现繁忙景象。

翻地、覆膜、播种,在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玉山村的蔬菜基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之前一段时间一直下雨,对农作物有较大影响,现在天气好起来,我们就赶紧播种了。”该村农户姚宝祥说。

据了解,玉山村年轻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村里留有年纪稍大的一些农户。玉山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业,引导农户入股或到蔬菜基地务工,帮助农户就业。如今通过种植茄子、辣椒、南瓜等蔬菜,农户的“腰包”越来越鼓。

越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当地已组建农技专家团队、技术骨干小组,组织5支春耕服务小组走访13个涉农镇街,同时走访摸排辖区重点农资批发企业春耕物资进销及储备情况。


浙江农户春耕备耕进行时 宋玲 摄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也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在浙江省“产粮大县”上虞区,农民选种子、企业送种子,确保不误农时。

“3月底前,要将预定的50万公斤种子陆续送到上虞农户手中。”连日来,绍兴市舜达种业有限公司正忙着将早稻种子运送给农户,该公司总经理陶才生说,“今年,我们主要销售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舜达135’早籼新品种和‘甬籼15’等,目前200余万公斤种子基本售罄。”

据了解,针对早稻种子俏销,该公司计划在目前拥有早稻繁种基地5000余亩的基础上再增加2000亩左右,同时增加种子仓储设施、烘干设备等,进一步提高早籼稻种子市场占有率,助力“产粮大县”的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当前,浙江省正加快部署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春耕备耕时节,该省田间地头不乏机械化身影。

开沟、播种、覆土,一台机器全搞定。近日,宁波市宁海县胡陈乡岔路村村民叶红辉娴熟地操纵着土豆种植机,5分钟一垄土豆就播种完毕。

“机械化播种效率高,两个人一台机器,一天可以种20亩。”叶红辉算了一笔账,如果人工种植,20亩地一天则需要40人。

据悉,土豆是胡陈乡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去年该乡种植春秋两季土豆面积达3100亩,收获土豆3700吨,总收入达4380万元。预计今年春季土豆种植面积3200亩,同比增加约30%。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该市出台特色产业、高性能农机购置市级财政补贴新政策,成功推动热风炉、牧场空气综合治理设备、单轨运输机等成熟农机具进入国补品目,鼓励各区、县(市)实施“首台套”(对引进填补当地空白的农业机械装备进行专门补贴)政策,有效实现了新型特色农机装备应用的突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