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翁丽芬: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提高教师教龄津贴

“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公平发展一如既往地重视,强调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充分体现了‘国之大计、教育为本’的初心。” 5月23日,参加浙江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建议,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更好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01

劳动教育

新中国成立70年,劳动教育几起几落,受重视程度及实施效果曲折变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劳动教育受到空前关注。翁丽芬在调研中发现,劳动教育在实践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场地受限、师资紧缺、管理不足等问题。她建议,政府层面加大财政投入,区域推进活动基地建设,更好助推研学旅行活动开展。教育行政部门适当增加专职专业教师的人员编制,加强对学校劳动教育的管理监督与评价。学校层面要把劳动教育引入教学计划,逐步做到制度化、系列化,并加强与家庭、社会、企业多方联动。

02

教师教龄津贴问题

教师教龄津贴问题,也是翁丽芬关注的一个话题。“教龄津帖对于普通教师来说,是提高教师待遇、倡导尊师重道的一项重大举措,极大提升了教师从教的热情与职业归属感。”她注意到,目前的教龄津贴是从1985年开始实行的,这在当时是一块不可忽视的重要收入。但如今30多年过去了,教师教龄津帖没有丝毫变化,它与当今物价相比已形同虚设。翁丽芬建议,教师教龄津贴在落实国家原有规定标准基础上,按照每增加一年教龄增加10元的标准累计计算核定,希望国家层面能尽早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并实施。

在会议现场,翁丽芬还送了一幅字给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表达对抗疫医护人员的敬意。翁丽芬说,医教不分家,希望通过“医者仁爱映初心,合力战疫担使命”这幅字来表达所有教育人对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