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转型升级

今年,金乡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创建两全两高机械化示范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转型升级。结合金乡县农业生产实际情况,规范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标准化种植体系,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区域协调、务实高效的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制。


一是大力培育新型农机化服务组织。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鼓励农机化服务组织采取合作经营、土地入股、统一服务等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形式开展耕、种、管、运、收、粮食烘干等“一条龙”农机化作业服务。积极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创建活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管理运作规范、示范带动能力强、具有实力和潜力的农机合作社给予重点扶持培育,建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农机合作社样板典型,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效覆盖,满足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

  二是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建立一整套符合金乡县实际的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在全县率先建成一批示范基地。采取先易后难、由点及面、梯次推进的方式,支持基础较好的农业服务组织的镇(街道),整片整镇(街)推进。依托示范基地建设,研究制定一条或多条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形成全县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建立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

  三是建立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加快建立主要农业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等工作。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等培训工程,对新型农机服务组织管理、技术人员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农机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农机新技术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有文化、会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机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