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改中国制造扩张和升级之路

我们认为,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总体来说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是间接的,根据2003年SARS疫情期间的历史数据,制造业及设备行业需求或将在1~2个季度内恢复。但我们需要充分估计到潜在的风险,以浙江作为样本来分析,未来更需要关注的是员工紧缺风险和中小企业恢复程度。市场下跌或提供优质企业的布局良机,建议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半导体设备、自动化设备、工程机械、工业气体及消费类手工具,首选上述行业中订单饱满且资金链强的龙头企业。

复工时间普遍推迟,但预计全国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损失有限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省市要求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除外),或致大多数制造企业复工推迟。由于2019年报尚未披露,我们对2018年机械公司数据进行情景假设,为2020年疫情对上市公司收入的影响幅度提供借鉴参考:若假设2018Q1减少7个工作日,则2018年机械上市公司合计收入或将减少2.3%,制造业较为集中的京津冀、江浙沪、广东地区年收入或将分别减少1.9%、2.5%、2.3%;考虑到湖北疫情较严重,在2018Q1工作日分别减少7、30、60天的不同情境假设下,湖北机械上市公司当年收入或将分别减少1.8%、7.6%、15.3%。

借鉴SARS疫情历史,制造业及设备行业需求或将在1~2个季度内恢复

2003Q2国内经济快速增长趋势被SARS疫情打断,生产、消费活动受到抑制,Q2 GDP增速9.1%,环比下降2.0pct。但经济阶段性回落同时国内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韧性仍较强,2003年3~6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分别为50%、50%、52%、52%,保持稳健高增长;从更长维度看,2003年是本世纪中国工业机器人(13.620, -1.51, -9.98%)销量增速的历史高峰,达178%,旺盛的增量需求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年工业资本品需求仍然高涨。结合历史、当前情况,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信心受疫情影响较为有限,作为工业资本品的设备行业需求虽然存在短期受到抑制的可能,但中长期需求仍然强劲。

未来更需要关注的是员工紧缺风险和中小企业恢复程度

根据我们对浙江省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初步了解,作为制造业实体中的相对优势单位,上市公司对此次疫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有望成为未来制造业筑底回升的“主力军”。但不容忽视的方面是,这些企业对未来经营存在两个担忧:1)一季度可能出现员工紧缺的情况。由于此次疫情波及省份较多且政府部门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外地员工返工时间推迟,同时可能会导致春节后传统招聘期出现招工难情况。2)制造业供应链体系中的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相对比较脆弱,复苏相对较慢,可能会成为排产制造和发货进度复苏的瓶颈。

市场下跌或提供优质公司布局良机,首选需求及资金链强劲的行业龙头

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国际化、智能化和高端化的转型升级之路,核心逻辑是高端制造的需求基础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未来市场如果下跌将是一次布局优质资产的机会,首选需求持续增长且资金链强劲的行业龙头,具体的行业方向和主要关注公司包括:1)半导体设备:中微公司(163.000, -20.38, -11.11%)、北方华创(107.770, -10.73, -9.05%)、长川科技(26.800, -2.98, -10.01%);2)自动化设备:机器人;3)工业气体:杭氧股份(13.610, -1.11, -7.54%);4)工程机械:三一重工(14.440, -1.59, -9.92%);5)消费类手工具:巨星科技(10.830, -0.87, -7.4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