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校招不收车辆、机械专业 今年只招计算机相关

最新消息:一汽大众,今年校招不招任何车辆、机械专业的学生了。

  这家车厂的名额,集中面向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这张流传出来的大众签约情况说明中,解释已很清晰:

  “今年汽车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汽车企业皆在进行转型调整,公司的本年度招聘需求数量也随企业经营需要进行了调整,暂无以下专业的需求:

  车辆工程、机械工程、车身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设计(车身结构)、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热能与动力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 图来自知乎问题△ 图来自知乎问题
其后知乎讨论中,有亲身经历者和朋友在同济大众班(大众定向培养)的答主证实了这条消息。

  所以究竟是怎么个情况?

  事件深究

  一汽大众今年的校招,真的不要车辆、机械的学生,只要学计算机的了嘛?

  在一汽大众招聘的官网上,总共有校园招聘、海外招聘、高校预开发、社会招聘和实习生几个类型的招聘需求,实习生部分挂出来的岗位数量为0,暂且放着不表。

  签约情况说明中提到的“高校预开发选拔项目”,在这里发布了项目公告。


根据公告时间,这个项目开始于今年3月,在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五所高校进行宣讲。

  之后,要选拔2020年毕业的车辆、机械、计算机、软件、通信、电气、艺术设计等专业的本硕学生,参加预开发班,参加德语培训、工场体验、汽车知识讲座、实习等课程。

  课程完毕后,这些学生可以获取2020届招聘优先录用的机会,没有被优先录用的,也可以参加2020届毕业生的校招。

  看起来跟BAT等互联网公司的暑期实习生项目一样,招一波优秀的实习生,等到暑假结束校招开始的时候就择优转正,之后再进行正式的校招。

  也就是说,高校预开发项目中,那些计算机、软件等专业的同学有更大的概率被录用了,而车辆、机械等专业的同学,费劲参加了半天预开发班,最后被“拥抱变化”了。

  “拥抱变化”之后,按理说是可以参加正式校招。不过显然,现在校招也没有机会进一汽大众了。

  我们来看一汽大众校园招聘都有什么岗位、要哪些专业的学生。

  校园招聘和海外招聘中的岗位是一样的,只有三个产品开发类岗位,分别位于长春、佛山和成都。


长春的产品开发岗位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美术学、工业设计这些专业的同学,而佛山和成都的招聘则删掉了最后三个美术设计类专业,只保留前面的计算机等专业。

  果然是一个机械、车辆的学生都不要啊。

  另一边的社会招聘,计算机类专业也开始抢起了机械、车辆类专业的饭碗。

  在一汽大众的官网上,社招一共53个职位,量子位粗略统计了一下专业背景需求:

  要计算机、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科学这些泛计算机类的岗位有19个,其中还有一个需要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类专业,主要做NLU算法优化和语音识别;

  要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电气工程的有31个。

  看来在一汽大众社招中,计算机类专业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了。

  最后,再讲个鬼故事:

  一汽大众的官网上,除了产品开发类岗位,还有规划、生产、质保、采购、销售、市场、公关、财务、HR、金融、管理等一系列岗位类别。

  无论是社招还是校招,这些类别,下面都是空的,HR财务市场公关一个也不招。

  文科生瑟瑟发抖。


汽车行业内外冲击

  如此场景,怎能不尴尬。

  很多人还专门提到8年前的一汽大众往事。

  2011年《华西都市报》报道:一汽大众员工年终奖发27个月,甚至有每月双薪的员工,一年拿到了63个月薪水。

  但短短几年,怎么就变成如今“锁招”了?

  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汽车行业的确不如之前景气了。

  知乎话题中,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王亚辉介绍,他在走访了近20家车企后,真切感受到了今年汽车行业的不容易,不夸张地说,大多数人事招聘变得可有可无。

  而今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可以总结为:洗牌、裁员、退潮、维权、自燃和寒冬。一汽砍掉大部分校招岗位节省开支也不难理解。


当然,一汽大众日子不好过,也是整个传统车厂的整体缩影。

  因为随着AI等新技术日益渗透,研发、资源、投资和人才,都可以向新造车方向流动,一方面是诸多互联网造车、新能源造车为代表的公司,另一方面还有诸多智能和自动驾驶公司的切入。

  不管是本田、大众、丰田、福特这些国际车厂,还是北汽、长安、吉利这些国内车厂,都在纷纷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投资自动驾驶公司,甚至博世、大陆这些零部件上也加入了自动驾驶的战局。

  比如,长城汽车就计划将于2020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商品车,2023年计划量产L4级商品车,2025年推出达到L5级自动驾驶商品车。

  传统车厂的传统发展模式,一而再压缩。

  在近几年的舆论关注中,特斯拉、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才是汽车的关注焦点,甚至车展日益变成“AI展”。车辆工程本身的创新,近几年已十足有限了,似乎也到了天花板。

  所以一汽大众今日之困,虽然也有评论说,是因为“发动机和车辆研发”等核心不在其手中。

  但百年汽车业,天已经变了。

  传统汽车中包含的复杂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装置等机械结构,现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简化了这些部件。

  而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又成为创新集中地,也是提升驾乘体验的重要卖点。

  对于这种趋势,之前就有观点说:百年汽车行业,来到了一个iPhone发明的时刻。

  功能机时代结束,智能机时代开始。

  所以汽车行业的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了。

  至于现在上热搜的招聘事件,早有报告“预警”。上海调研机构Wind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各行业净利润增长率统计中,汽车行业已掉落至末位,低至35.6%,甚至落后于长期不被看好的生物领域。


有网友吐槽,此前认为最难就业的是生化环材?现在看来是不是得改名叫“机化环材”了?

  这位同学,你考虑过“化环材”专业同学的感受么【笑哭.jpeg】~

  但值得注意的是,汽车行业不景气外,让“对口专业”学生遭遇困境的,还有机械专业学习的内容与时代趋势脱节。

  有机械专业一线同学表示,汽车领域传统研究方向已经趋于成熟,岗位少之又少,需求最多的项目与自动驾驶相关,对C,C++,Python等编程技能要求高。

  而纯机械专业的工程师,在学校很少接触这些呀。


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这些传统汽车大厂、汽车技术公司热门的研究领域,与机械专业或是车辆工程等专业的本科教学脱节有些严重。

  本来是对口方向、对口专业,现在却怎么都匹配不起来了。

  想让机械类专业的学生顺应发展主动转型也并不好开展。

  王亚辉认为,传统车企转型中喊到的“新四化”趋势中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等方向,与机械化专业交叉程度低,汽车电子、芯片开发、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等专业与机械类专业几乎毫无重叠。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机械类的学生想要转型到上述热门领域,难。

  这也让人反思,汽车机械类专业应该如何设置,才能更好地适应目前行业的发展?

  转行要得趁早

  这样的就业状况,给机械专业的同学出了个难题。如果单从就业考虑,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发展?

  不少网友献计献策。

  知乎网友@峰哥表示,自己就是机械专业出身,学的是模具设计专业,作为过来人可以给几点经验:

  一是,可以选择继续在专业领域深耕,成为骨灰级研发人员。

  二是,注意培养沟通能力和个人情商,毕竟往研发经理、技术总监等高级岗位上,考研的不仅是技术能力。

  三是技术转内部管理型人才,比如市场经理、品质部经理、工艺部经理等。

  甚至,从转到算法岗的人也不在少数。

  上周,如何看待 2020 届校招算法岗供远大于求的情况?的问题中,也引来了机械专业出来分享。


现在,各行业都可以与算法有关联,搞算法的小伙伴从四面八方涌来,计算机科班专业,或成公司转型过程的最大赢家?

  AI变革,教育就业首当其冲

  如果你认为幸好选专业的时候,躲开了车辆工程、机械工程。

  那就拿衣服了。

  只有这两个专业在被AI类专业大规模抢饭碗吗?

  绝非如此,连高大上的代名词金融、投行,都在被学计算机的同学大举进军。

  比如,高盛曾经的600名交易员,就只剩下了2个人,其他的岗位都被自动化程序替代了。现在高盛内部约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计算机工程师。

  曾经令人艳羡的投行精英,现在招码农开发AI程序就好了,省钱还高效。

  甚至选择“AI交易员”也在成为趋势。

  比如大佬李开复,就透露过自己的个人投资,基本已经交给了AI打理,股票基金,只有一支是自己操作的,其他都交给了AI。

  还有另一个香饽饽行业——医疗,现在也被AI侵袭严重,高精度、可规模化复制的AI医生,已经率先在放射科看片、筛查和初诊等阶段扛起任务。

  今天的一汽大众校招事件,只是这个新时代里微不足道的小小小注脚。

  但就在这小小小注脚里,也有万千个真实寒窗苦读的专业学习历程。

  不由让人感叹时代变革之无情。

  所以是时候更多了解这场变革、关注这场变革,特别是教育、就业和未来。

  你认同吗?你还知道什么正在经受AI冲击的专业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