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强弱泾渭分明,工程机械值得一搏?

近期,受益于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港股进入起起伏伏的震荡市行情,其中个股走势强弱分化也较为明显。眼下适合参与的标的,或许只有那些能有确定性业绩兜底的企业了,其中工程机械与重卡板块,凭借上半年积累的超预期销售数据,中期业绩确定性较强。而且未来在资金到位后的基建投资加速等支撑下,未来增长依旧有底气,工程机械及重卡在当下这个时点,确实很有看点。
挖机增速转正,板块热度回升
六月份挖掘机销量回升,亮眼的出口数据是主要动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纳入统计的25家主要生产商6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6.6%至1.5万台,相比于5月同比回落的2.2%有大幅改善,上半年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共计137207台,同比涨幅定格在14.2%。
其中6月份国内销售额虽同比下降0.3%,但较5月份的5.8%跌幅有明显好转,而出口销量受益国内厂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带动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6月同比增长56%至2695台,增长率、绝对量均达到今年最好水平,1-6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8.7%,是挖机销量持续增长的重要助力。
后续增长来看,还有资金到位后的基建需求支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受益于“专项债”通知发布等政策的影响,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虽然目前1-5月国内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2.6%,不含电力的累计增速为4.0%,相比去年同期未见明显提振,但专项债正在加速发行,6月地方政府债同比增长68%,其中专项债同比增长540%、环比增长268%。对于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铁路、公路、供电、供气等重大项目,有望在后续基建资金到位迎来改善。
目前来看,受益于工程机械仍在置换周期,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限制部分车辆作业,一带一路持续带动出口,以及基建需求有望提速来看,工程机械销量有望在2019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尤其考虑到全年销量最高的3月份的收入确认主要在二季度,叠加2019年上半年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两大产品销量高增长,当下港股市场的工程机械企业中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中联重科(01157)和中国龙工(03339)值得关注一波的。
工程机械公司业绩确定,全年增长可期
持续超预期,中联重科股价飙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2018年末因建筑机械销售超出市场预期,中联重科就录得十分抢眼的业绩,2018年总收入同比增长39.3%,核心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8.6%和83.3%;随着利润率扩大,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3%。在2019年一季度,在增速有所放缓的预期下,公司总收入依然同比大幅增长41.8%,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66%至1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截止目前,公司股价较2019年初低点的涨幅仍超过1倍。
后续来看,由于中联重科的核心业务-混凝土和起重机械产品的复苏周期晚于挖掘机,2019年中国混凝土机械销量同比增长有望达到20-30%,而2019年起重机械销量同比增长可达到30%。依托新增需求和升级需求的双轮驱动,公司全年建筑起重机的收入增速可能会达到77%,该产品40%左右的毛利率还远高于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的25%,再加上一季度公司费用控制改善情况来看,公司半年、全年业绩都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业绩改善叠加估值底部,中国龙工有望迎来股价回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主要从事制造及分销轮式装载机、压路机、挖掘机、起重叉车及其他基建机器的中国龙工,受累于钢材、轮胎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部分产品因升级换代提升产品质量,导致总体成本上升,2018年整体毛利率减少3.6个百分点至23.0%,致使全年营业额则同比增长32%至118.7亿元的基础上,纯利仅同比上升9.4%至11.4亿元,使得市场预期滑落低谷。
但考虑行业销量超预期支撑公司销量增长,目前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有所降低,以及目前公司6倍多的动态市盈率只是过去5年平均13倍的一半,因此公司股价仍具备回升动力。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短期重卡承压,预期拐点就在前方
需求及上牌双重影响,重卡遭遇三连降。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基建投资增速没有达到预期,工程车市场终端需求持续下降;同时,6×4工程型自卸车由于全国严格治理超重卡车而大面积不能上牌,对市场和企业同样造成了较大影响。需求及上牌的双重影响导致重卡市场6月份再次受挫同比降幅扩大至11%,二季度以来重卡遭遇同比增速三连降的压力。
7月数据有望迎来改善,并不需要那么悲观。2019年7月1日起,天然气重卡实施国六排放新标,但占90%以上的燃油重卡还未实施,这部分替换需求前期并未有透支;再加上去年超低的基础,数据显示2018年7月销量7.46万辆,环比下滑33.4%,较2017年7月下滑17.2%。因此7月数据同比增速有望回升,改善市场对重卡的预期。
未来看,国三更新需求将带动重卡需求继续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至少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重卡100万辆。经过业内专业人士测算,国三标准实施期间销售的重卡数量约为490万辆,已经报废数量约320万辆,剩余国三重卡数量170万辆左右。目前各地针对国三重卡报废出台了给予一定补贴和相应的限行限时的政策。未来两年国三重卡将大部分报废,更新需求将成为行业增长新驱动力,2019-2020年重卡销量有望维持在100万辆左右。
此背景下,港股市场中的重卡代表企业——潍柴动力(02338)、中国重汽(03808),后市又会如何演化。
重卡标的,强弱分化
业绩维持高增长态势,潍柴动力股价回调或只是暂时。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593亿元,同比增长5%,归母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27%,创出历史新高。2018年公司全年销售重卡发动机36.3万台,31.6%的市占率保持稳定。2019年一季度,潍柴动力实现营收452.1亿元,同比增长15.3%,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5.0%。
随着行业重卡数据下滑, 潍柴动力股价也经历了一波调整,正如前文提及重卡预期拐点并不遥远,加上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后,维持动力已进入到重汽的配套体系,未来潍柴重卡发动机市占率大概率将进一步提升,因此公司中长期的业绩增长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中国重汽的行情,主要还要等行业销量确定性回暖,以及降费效应持续发力后才可能出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潍柴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重汽改革加速,2018 年公司营收增长的基础上,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还在下降。未来搭载潍柴发动机,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目前公司1-5 月公司销量受到行业影响出现同步下滑,1-4 月发展较好的轻卡,也 4 月之后同样受到了负面新闻影响,量利承压。而且从目前排产情况来看,公司优势板块工程车今年表现欠佳,受到行业拖累影响较大,因此股价回升估计要等到有确定性利好加持下才会出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