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2019年度策略:聚焦国产化替代和新兴制造

 市场回顾:2018年1-11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3.73%,沪深300累计下跌23.74%,中证1000累计下跌29.28%。机械行业指数累计下跌28.17%,跑输上证综指4.44个百分点,跑赢中证10001.11个百分点。机械设备板块PE-TTM为25.18倍,机械设备板块PB-TTM为1.79倍,与2017年底相比,机械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下滑。通用机械、专用设备、仪器仪表、金属制品和运输设备板块PE-TTM为31、24、32、19和21倍,板块PB-TTM为2.04、1.62、2.66、1.45和1.91倍,与2017年底相比,子行业估值水平也大幅下行。剔除2018年以来的新股后,传统制造行业中的油气设备及服务板块和基础零部件板块,智能制造行业中的行业系统集成板块以及2016年12月以来的次新股板块表现较好。

  行业和标的选择逻辑:我们认为机械设备行业绝大部分子行业都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更新需求主导市场,行业周期属性强化。经济周期和生产要素成本的快速提高挤压了最终消费能力,当前看大多数传统制造子行业的总量空间承压,未来企业的增长必然要摆脱仅仅主要依靠量的增长,而转变到依靠提升盈利能力上来,未来的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只能是向国际市场要空间,向中高端进行产品升级、向后市场服务要增量,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运营转型以及拥抱新兴制造产业。经济周期和估值逻辑的选择和匹配倒逼我们从内生增长驱动、投资回报提升和现金流稳健的角度出发选股。

  我们给予机械设备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对板块和公司的选择把握三条逻辑:

  1、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传统机械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替代逻辑,主要关注炼化和煤化工设备和机械基础关键零部件板块,重点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近几年市占率明显提升的相关标的:杭氧股份、日机密封,新莱应材、应流股份、台海核电、恒立液压和浙江鼎力。2、聚焦新兴制造板块,主要关注战略补缺口和战略先进制造方向,主要关注电子半导体设备、碳纤维板块和激光加工设备。重点关注未来3年可能实现销售放量半导体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企业北方华创、晶盛机电、新莱应材和长川科技,军工应用突破和良品率较高的企业光威复材和中简科技,应用落地的切割和焊接激光加工设备,相关标的有上海沪工和大族激光;战略先进制造板块,主要关注核燃料加工和锂电池生产设备等板块。重点关注海默科技、通裕重工和台海核电,先导智能和星云股份。3、智能化升级改造逻辑: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是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重点关注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板块的埃斯顿、联得装备、田中精机、中亚股份,永创智能、弘亚数控、克来机电和杰克股份等。工业互联网运营是制造业生产和盈利模式升级的高级形式及必然方向,重点关注具有先发优势和高市场渗透率的宝信软件、用友网络和东方国信。 

相关产品

评论